自立自强类青年榜样——付长莉:逆境生长,坚韧不屈
2021-05-28 15:44  

 


 

 

 

付长莉,汉族,生于2000年7月,山东临沂人,现就读于物理与电子信息学院电子信息工程专业,担任2018级电子信息工程本科实践委员一职。在校期间,在学习方面,勤奋好学,成绩一直名列专业第一,2018年-2020年连续两次获得优秀大学生奖学金,2020年获得国家奖学金,且2018年-2020年期间获得省级竞赛奖励5项以及5项校级奖励;在生活上,自立自强,通过打工兼职挣取生活费用,减轻家里负担;在工作方面,一丝不苟,兢兢业业,热心帮助同学,积极与老师沟通;在思想政治方面,努力提高自身党性修养。自立自强,努力拼搏一直是我人生的座右铭。

逆境生长,坚韧不屈

泰戈尔说,上天完全是为了坚强我们的意志,才在道路上设下重重的障碍。虽出身贫寒,却从未怨天尤人;纵使生活荆棘遍布,却依然执着向前,不断播撒阳光与温暖。学业和家庭的压力,让我更早的学会了担当,生命越是艰难,我就越是绽放出自己更美的姿态。我出生于临沂市沂水县付家长林村的一个贫困家庭,幼时父亲去世,母亲一人担起生活重担,很早便知生活的不易。即便如此,我并没有向命运低头,反而愈加坚强。我每天比同龄人付出更多的时间来学习,努力争取学校的各种奖助学金。在完成学业的同时开始兼职,在寒暑假期间努力打工,付出更多的精力来贴补家用,以求减少母亲的负担。命运让我更加刻苦努力、乐观坚强地面对生活,我坚信苦和甜来自外界,坚强则来自内心,来自一个人的自我努力。

勤勉好学,精益求精

自入学以来,在学习生活中依旧不曾松懈。我深知在大学仍要以学业为重,牢固地掌握专业知识,早日成才,减轻家里的负担,回报曾经帮助过自己的人。图书馆早已成为我的“长驻根据地”,而深夜宿舍书桌前小小的灯光下也有我刻苦努力的身影。就这样,从开学的第一天我就比别人更勤奋更努力。在学习的同时我参加了实验室,参加了学生会,虽然学习时间经常被参加的活动打乱,被班级工作占用,但在不断的努力中找到了学习和生活的平衡点。这也促使能够在更短的时间高质量地完成更多的任务,学习效率也不断提高,从未落下功课。焦虑时将烦恼向其倾诉,开心时快速奔跑诉说喜悦,学习疲惫时亦可在慢跑中放松身心,调整状态,重新汲取能量。对于我来说,这种历程不仅仅是一种需要,更是一种享受。我怀揣着自己的梦想,一直坚定地走在求学之路上。两年多来,在每节课前我都会自觉地对课上要讲的内容进行提前预习,抓住课堂上的每分每秒汲取知识,课后自主地对知识进行总结归纳,加深理解。平日里的努力再加上期末有条不紊的复习成就了今日的成绩:2018-2019学年,学业成绩和综合测评成绩,在同专业位列第一,曾获得德州学院优秀大学生、三好学生,国家励志奖学金等荣誉;2019-2020学年,曾获得德州学院优秀大学生、三好学生、国家奖学金等荣誉。

勇于突破,心怀感恩

 在校的两年多里,我积极参加各种科技竞赛,斩获了10余项省级、校级奖项。在2019年10月份参加了全国大学生电子设计大赛,获得了省级一等奖,在2019年10月份,参加了全国创新创业ICAN 大赛,获得了省级三等奖;在2019年11月份获得了全国高校灭火机器人大赛省级二等奖,在2020年10月获得了蓝桥杯省级三等奖。在实验室培训过程中,我善于向老师和同学寻求帮助,但却不是一味地提问,在听取老师同学的意见后会进行自己的思考,详细查阅资料,认真研读自己研究方向的重要文献,进而不断完善项目。完整的大学生活不应只有学习和科研,因此她在大一便主动申请加入院学生会资助事务部,严谨认真地完成自己应该完成的任务。

在校期间,由于自己的不懈努力,以及同学与老师的信任,我被成功评选为实践委员,这坚定了我努力为同学们服务的决心。在这期间,我尽可能关注身边同学的生活、学习情况,在他们需要帮助的时候,去主动帮助他们。积极参加学习帮扶活动,帮助学习有困难的同学,期末专门设立答疑课堂耐心地为大家讲解各科重点难点。同时,积极准备考研,为了带动大家一起学习,进行每周的测试,并且及时督促大家学习的进度。在生活中,我自信自强却不失博爱,认真刻苦却不失坚韧,全方面地发展。我十分注重与同学的交流。我积极参与学校,班级组织各项活动,在各项活动中,我与同学相互交流,通力合作,这增加我们间的了解加深了友谊,我们相处的越来越融洽。我也十分注重与老师的交流。除了提问题外,我也询问生活学习上的建议,毕竟老师经历比我们多得多,经验丰富得多。在与老师的交流中,我明白了很多做人做事的道理,掌握更多与以前的学习方法,使我受益匪浅。

大学四年的时光,我们要学会从独立思考中认清自我,结合自身的优势和缺点制定目标,从学习钻研中不断探求真理,从人际交流和学生工作中锻炼提升自己,从挚友师长家人的陪伴中感受温暖并获得力量。最重要的是,要时刻怀着一颗感恩的心,不畏艰苦,风雨兼程。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