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新创业类青年榜样——李金龙:在逆境中追求卓越
2021-05-28 14:23  



李金龙,男,20岁,共青团员,现就读于德州学院能源与机械学院,2019级机械设计制造及其自动化三班,任班内团支书一职,系内团总支宣传委员一职。在校期间自强不息,刻苦努力,被评为德州学院“优秀学生干部”、“优秀团员”等荣誉称号;2020年获得国家励志奖学金;2020年获得德州学院综合一等奖学金。

梅花香自苦寒来

李金龙生于农村,长于农村,朴实坚强的他在平凡的生活中创造出了属于他不平凡的成长经历。因迫于生计,在李金龙很小的时候,父亲便外出打工,常年不在家,他与母亲在农村相依为命,爷爷奶奶年龄大,身体多病,自小就明白父母生活不易的他,渐渐在自己幼小的心灵里面种下一颗自强不息的种子。李金龙从小就特别懂事乖巧,他从懂事起就学会帮母亲承担各种农活和家务,洗衣做饭,下地干农活都不在话下。他觉得父亲常年不在身边,自己就该为母亲多分担,多照顾年迈的爷爷奶奶,努力用他小小男子汉的身躯为这个家庭撑起一片天空。

李金龙从小品学兼优,小学时便是学校的国旗手,优秀少先队员。在别的孩子还在享受父母的怀抱时,李金龙从初一开始便住校,因家庭的关系,他小小年纪不仅生活自理能力强,而且还非常自律,学习异常刻苦。中考时因意外原因没有能够考上理想的高中,在高中上了两年之后感觉自己能够考上本科的希望不大,于是他选择了走春考这条路,就是这个选择对他选择的科技创新比赛打下了基础,选择了春考之后李金龙进入了中职进行学习,在中职的学习李金龙非常刻苦,早上第一个到教室到晚上最后一个回到宿舍每天都是这样,功夫不负有心人终于在2019年以全省第13名的优异成绩被德州学院录取。但是当他拿到录取通知书时,却无限忧虑,看着年迈的爷爷奶奶,辛苦劳碌的父母,他暗暗下定决心,努力进取,不负父母的辛劳。入学后,他十分珍惜这得来不易的上学机会,他说自己一定会好好学习,用成绩回报家庭和社会。从小就梦想成为机械工程师的他能够来到了德州学院能源与机械学院就读深造,这离他的逐梦之路又近了一步。

好学为用,创意开启梦想之门

从踏进大学校园的第一天起,李金龙就在心里暗自下了决心,珍惜少年时光,让大学成为自己开启梦想之门的第一站。很快他就加入能源与机械学院学生会科创部,在那里他和他的伙伴们一起钻研学习,老师课堂上讲的专业知识,下课他们就凑在一起互相讨论,有时候干脆泡在实验室里面,凭着这股子好学爱问的劲头,他很快成为科创部的骨干。想起那段实验室时光,他感慨地说:没有好学的精神,很难成就有为的人才,感谢自己一路的勤奋、感谢帮助过自己的恩师和朋友。对机械设计制造及其自动化专业的热爱,对科技改变生活的向往,科创部的工作特色,学校创新型应用型人才培养的办学定位使成为科创部核心人员的李金龙如鱼得水,而他踏实的专业基础和刻苦钻研的精神助力了他梦想的开启。

一、家贫志坚,成绩优异

难能可贵的学习机会,给了李金龙如饥似渴的学习热情,入校以来,他稳扎稳打,刻苦钻研,力争弄懂、弄透所学的专业知识点,不仅积极向老师请教,而且虚心与同学探讨,成绩始终保持专业第一。在实际操作中表现更为出色,以满分的成绩获得了国家信息部的颁发的CAD证书。在课余时间认真学习专业知识和相关国标,能熟练使用CAD、CAXA二维软件和UG、Creo、solidworks三维绘图以及相关渲染软件,使用软件表达自己的想法。利用网络了解相关最新技术以及学习思维方法。通过科技比赛获检验自己所学的理论知识。

二、依托科创比赛,积跬步以至千里

课余时间,他积极参加大学生科技文化创新活动,大二期间获得国家级奖3项、省级奖5项;申请并受理实用新型专利2项;

“每一次科创比赛都像是给了我一次飞翔的力量”,李金龙这样形容自己参加比赛的感觉。比赛给了李金龙激情和力量,也使他的大学生活充满活力,“当一件件作品在我们手里完善的时候,当别人对我的作品发出惊叹声的时候,我打心眼里感到骄傲。做生活的有心人,要相信科技改变生活。

2020年11月获得全国大学生先进成图与产品信息建模大赛图学知识一等奖。

2020年11月获得全国大学生先进成图与产品信息建模大赛三维建模二等奖。

2020年8月自主设计“新型节能助残车”获得全国大学生节能减排社会实践与科技竞赛三等奖。

2020年10月与团队成员一起设计“基于骨骼识别的智能骑行Bike fit试验平台系统”获得全国大学生机械创新设计山东赛区一等奖。

2020年10月自主设计的“一种施肥播种一体机”获得山东省大学生机电产品大赛一等奖。

2020年10月带领团队参加“胜信杯产品设计”获得山东省大学生机电产品大赛二等奖。

2020年10月与团队一块设计的“智能提醒药盒”获得山东省大学生机电产品大赛一等奖。

2020年12月与团队成员一起设计“基于骨骼识别的智能骑行Bike fit试验平台系统”获得山东省科技工作者比赛三等奖。

2020年10月获得“综合一等奖学金”

2020年10月获得“优秀共青团员”

2020年10月获得“优秀学生干部”

从大一到大二李金龙共申请实用新型专利2项实用新型专利统计如下:

大蒜剪须去杆一体机、申请号:201921549614.4

新型施肥播种机、申请号:202120532768.9

三、以己之能 回报社会 做感恩的人

1.科技志愿服务,回馈家乡:感谢生活,感谢在自己周围帮助过自己的人,这个壮实的小伙子憨厚中带着点执着,“我要把我感受到的爱和温暖,传递给更多的人,只要我能做到”,2020年暑假,李金龙带领能源与机械学院的部分同学组成了科技志愿者服务队,带着对农村的爱和反哺的信念,开展了为期1个月的三下乡支农活动, “我来自农村,现在能用自己所学给家乡带来帮助,我当然不遗余力”。

2.助力科普,筑梦中国

“也许这样说有点夸大,但是我更知道大家一起做的梦就是中国梦,中国梦,科技梦,我用小行动助力咱们的中国梦”。李金龙总是活跃在德城区各个小学的科普小讲堂上,黎明小学、青少年宫幼儿园、德州学院附属小学,儒灵童幼儿园这些地方都是李金龙带着他的小伙伴们经常到访的地方,而他们的公益科普行动做得有声有色。    

梦想永不止步

“艰难困苦,玉汝于成”,机遇总是青睐有准备的头脑,这句话来形容一点没错,为了梦想和未来,他将一如既往地努力学习、工作、生活。“成绩只代表过去,我的眼睛始终向着未来”。他时刻告警自己:“虽然我不能选择出身,但是能掌握自己的命运,掌舵自己的未来,我信心百倍”。

“路漫漫其修远兮,吾将上下而求索”。在未来的生活中,李金龙将以百倍的信心和万分的努力去迎接更大的挑战,用辛勤的汗水和默默的耕耘谱写更美好的明天!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