齐鲁最美青年——于乐凯:有志者,事竟成
2021-04-13 00:25  



于乐凯,汉族,中共预备党员,生于2000年6月,山东德州人,现就读于德州学院物联网工程(智能信息方向)专业,担任德州学院电子科技创新社负责人。在学习方面,勤于学习、积极思考,专业知识过硬,学习成绩优秀,多次获得德州学院综合奖学金、三好学生等荣誉称号;在思想政治方面,不断提高政治素养,积极向党组织靠拢,于2020年12月11日正式加入中国共产党;在自身技能方面,考取国际人才英语考试的证书,通过单片机设计与开发应用高级测评、电子设计与开发应用中级测评,获得创业职业技能合格证书,且2018年-2021年期间获得国家级竞赛奖励1项,省级竞赛奖励5项以及十余项校级奖励;2020年被评为德州学院2020年度大学生优秀创新人才。

从踏进大学校园的第一天起,该生深知,只有不断磨砺提高自己的技术水平,才能在时代的浪潮中激流勇进,积极为国家与社会做出更大的贡献。很快她积极加入德州学院电子科技创新社和创新发明实验室,在那里她和她的伙伴们一起钻研学习,积极参加校电子设计竞赛、大学生物理竞赛等学术学科竞赛。凭着这股子好学爱问的劲头,他很快成为电子科技创新社的骨干。同时,经过一系列赛事的锻炼,她的自学能力、专研能力、创新能力和吃苦耐劳的能力都得到了提高,为她以后进一步学习和科研奠定了良好的基础。

“有志者,事竟成”一直是该生的人生座右铭。2019年至今,在校担任德州学院电子科技创新社社长一职期间,认真履行自己的职责,能一丝不苟的完成老师分配的任务。带领社团成员组织各种校内外活动,如校园、社社区义务维修,电子组装大赛、科学小讲堂进校园等活动,带领社团成员参加挑战杯、互联网+、毕昇杯、赛伯特杯等大学生课外科技竞赛。在她的带领下德州学院电子科技创新社荣获“山东省大学生优秀科技社团”。在校园校外义务维修活动期间,虚心请教,认真学习,理论联系实践,积极将所学专业知识应用到实际工作之中,力图在不同的领域锻炼自己,全面提高自身综合素质,为将来服务社会做全面准备

在学好专业知识的同时,该生善于钻研,努力掌握先进的科学文化知识,积极投身学术前沿研究,参与各项创新创业项目,把理论运用到实际当中。在学科竞赛、创新性学习以及学术研究等学习环境下,积极参加学校创新发明实验室,主动参与老师的一些科研项目实验。自入校以来,先后获得国家级奖项1项,入围国家级项目2项,省级奖项5项,校级奖项十余项校级。

获得的国家级、省级奖项:

2019年:

获得ICAN国际创新创业大赛国家三等奖;

获得全国大学生电子设计竞赛山东赛区二等奖;

获得ICAN国际创新创业大赛山东省一等奖;

获得第六届山东省物联网创造力大赛一等奖;

2020年:

获得第十二届挑战杯山东省创业大赛铜奖;

获得中国大学生计算机设计大赛山东省一等奖并入围国赛;

获得全国大学生集成电路创新创业大赛华北赛区三等奖;

2019年该生在德州市儿童福利院和社会福利院做志愿服务工作时,发现了聋哑人群的手语不被理解的棘手问题。后查阅资料了解到我国目前共有2000万语言障碍者,聋哑人群是我国一大重点人群。但在手语并不普及的情况下,手语无法被正常人准确的理解。该生利用课余时间努力学习中国手语,在福利院采集样本,进行深度神经网络知识的学习,在此基础上与团队成员共同研发智能手套。后期在指导老师的指导帮助下,又增加了手套与家庭机器人连接功能。开发设计的款基于深度学习的智能手势手套,目前为市特殊教育学校5名聋哑儿童无偿使用,后将其推广到部分社会福利院,为聋哑人群和卧病老年人带来了福音。目前该项目正积极申请国家实用性专利。

通过此创新项目,更加认识到了学好专业知识、理论联系实践的重要性,也深刻理解习近平总书记所讲“创新是一个民族进步的灵魂,是一个国家兴旺发达的不竭动力,也是中华民族最深沉的民族禀赋。在激烈的国际竞争中,惟创新者进,惟创新者强,惟创新者胜”。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