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青年学生积极参加“青鸟计划"寒假实习实践
2021-03-05 18:06 孙梦茹 

 


“青鸟计划”是山东团省委和省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厅共同开展的,服务于大学生就业,助力全省“招才引智”工作大局的一项工作。“青鸟计划”立足联系齐鲁学子的纽带、服务招才引智的窗口、汇集智力资源的平台三大定位,以实习实践、高质量就业、“双创”空间和校地合作为四大支撑,吸引青年学子和人才来鲁干事创业,推动“引凤还巢”。

      为扎实推进“青鸟计划”,落实团省委关于开展“青鸟计划 优选山东”2021 云招聘活动的要求,进一步做好大学生就业见习服务工作,帮助我校学子实习就业、青年人才返乡创业,校团委多措并举,号召发动同学们利用寒假时间,通过“青鸟计划”平台到家庭居住地所在地市开展实习实践活动,积极投身基层实习,练就就业本领,把握就业机遇,切实为广大学生实习就业做好服务保障工作。

      寒假期间,很多优秀德院学子通过“青鸟计划”平台,与省内各地市的机关、企业、社区成功对接,参与实习实践。

      对于大学生实习无疑是寒假的正确打开方式之一,或许你会在实习中体会到打工人的艰辛,或许你会明确未来的职业,又或许你会感受到沉甸甸的社会责任。接下来让我们跟随同学们的脚步,去看看他们在此次青鸟计划实习活动中收获了什么?


李书馨:

德州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2020级思想政治教育班的同学李书馨,积极响应团委号召,于一月中旬参加了“青鸟计划”大学生实践活动,到镇网格化服务管理中心参加社会实践工作。

 

 

李书馨觉得:“作为一名网格员,不仅要‘眼观六路,耳听八方’,时刻注意自己辖区内潜在的”危险,更要真正深入群众,和辖区里的居民深入交谈,了解居民们生活中存在的问题和困难。工作期间她接手管辖社区网格、入户发放退伍军人慰问信、协助安排疫情演练、发放门禁、负责接待接种等工作。

通过这些天的实习,让她的交流沟通能力得到了很大提高,基层干部认真负责、勤勤恳恳的工作态度也深深感染了她。同时,她也体会到了服务他人、奉献社会的幸福与快乐。她想说:每个人都应该为社会尽一点绵薄之力,作为新时代的青年,我们更应该承担起建设社会的责任,以青春之我,奋斗之我,谱写青年一代奉献社会的华丽篇章。

 

文国鹏:

德州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2020级历史二班文国鹏同学在做好常态化疫情防控的基础上,积极报名参加了“青鸟计划”寒假实习实践活动。


 

一月初开始在阳信县交通运输局负责材料的报送、撰写、整理,会议工作的记录、通知等一系列工作。

文国鹏在实习期间感悟到:“通过在交通局一个月的实习,让我深刻理解了应该知行合一、以知促行的道理,实习的工作是忙碌的,也是充实的,经过这次实习让我认清了自我的很多不足和缺点。我深刻的理解到做事要脚踏实地不能好高骛远,遇到不会的不懂的要多问多学,只有这样才能越做越好。在未来生活中,我将继续秉持严谨认真负责的态度去做好每一件事情。”

 

姚子怡:

德州学院美术学院2019级美术学二班的姚子怡同学积极报名参加了“青鸟计划”寒假实习实践活动。



她利用寒假在山东省聊城市东阿县融媒体中心进行实习,主要负责影视剪辑、漫画创作等。

姚子怡坦言,习总书记说过“好儿女志在四方,有志者奋斗无悔”。“青鸟计划”社会实践活动中我第一感受到了基层工作的意义,看似琐碎枯燥,实则需要强大的专业基本功和敏锐的观察视角,激励着我珍惜大学时光,学好知识,打好基础,增长才干,才能在未来的工作岗位上贡献自己的智慧和力量。

 

周雨晴:

德州学院美术学院2019级美术学二班的周雨晴同学1月底积极参加“青鸟计划”社会实践活动,服务于共青团金乡县委。


 

在实习期间主要负责官方微信公众号更新推送,“希望小屋”工程宣传推广,与家庭经济困难学生结对帮扶、跟踪陪伴,对接联络“县级好青年”并完成相关调查问卷发放分析工作。

通过“青鸟计划”参加此次寒假实习,周雨晴感受到团组织在引领、服务和凝聚青年下大功夫,每一篇的公众号的推送,都是字斟句酌,一桌一屋寄希望,为孩子们提供了逐梦的空间。学以致用,知行合一,“青鸟计划”社会实践活动给了她一次了解家乡,感受团组织力量的机会,前路漫漫,道阻且长,勇于担当,奋力开拓 让青春在服务家乡建设中闪闪发光。

 

赵传悦:

德州学院能源与机械学院2020级机械设计制造及其自动化(专升本)专业赵传悦同学积极参加青鸟计划。


 

实习介绍:在曲堤街道便民服务中心负责安葬奖补、残疾人护理补贴,生活补贴、残疾人辅具申请的业务办理,日常负责引导协助办理人员申请相应的补助,相关申请的系统录入,宣传相关惠民政策等一系列工作。

赵传悦说道:实践,让我少了一段休闲生活,但是我收获颇多的一段时间,在服务于老百姓的过程中,让我了解到了残疾人和困难群众生活的苦难,切实体会到了党和国家的惠民政策对老百姓生活的提升,为我以后踏入社会积累了许多知识与经验。

 

赵玉志:

德州学院能源与机械学院2019级电气工程及其自动化专业赵玉志同学,在滨州市无棣县团县委办公室进行为期一个月的实习,主要从事希望小屋工程等办公室相关工作。


 

习主席曾对青年们说过:青年时代,选择吃苦也就选择了收获,选择奉献也就选择了高尚。青年时期多经历一点摔打、挫折、考验,有利于走好一生路。

赵玉志讲道:“所以我选择寒假参加实习岗位,实习带给我的不仅是经验的积累,更让我学习到了做人的态度,谨慎谦虚是我学到的,恪守吃苦更是我学到的,适应能力和积极的心态更加的得益于我大学期间的努力,我的学习能力和语言沟通能力都在不断地提高,没有任何一个单位是独立存在的,每一间希望小屋更让我懂得了我们的幸福来之不易,我们应尽可能珍惜我们所拥有的,拼搏到感动自己。"

 

厉运浩:

德州学院生态与资源环境学院2018级城乡规划专业厉运浩同学,在做好常态化疫情防控的基础上,积极响应团委号召,在寒假期间参加“青鸟计划。


 

他参加了智汇莒州”优秀大学生岗位实习实践活动,在日照市莒县城市建设发展集团“幸福田园”项目工程指挥部工作。

厉运浩说,通过本次实习实践活动,他领悟了许多做人做事的道理,积累了丰富的实践经验。实践积累经验,奉献提高自我。在今后的学习和工作中,他会更加严格要求自己,虚心向优秀的同事学习,努力改正缺点和不足,争取在学习、工作、生活、思想等方面获得更大的提高。

 

张伟:

德州学院生态与资源环境学院2018级地理科学专业张伟同学在山东省德州市乐陵市西段乡人民政府党政综合管理实习,主要负责汇总辖区内每日返乡、发热等人员信息,为其预约核酸检测,并做好数据汇报工作。此外,跟随扶贫人员参与走访原贫困户等。

 

 

青鸟归巢,载着理想与信念;回归故乡,用青春点缀故土。实习进行三个多周,张伟从开始对工作懵懂到自己熟练操作,收获了工作能力和为人处事的双重成长。看着自己通知的每位村民按时到达检测点并按要求做完核酸检测,觉得一切很值得,感谢青鸟计划,让他充分了解了基层工作的不易,也希望能得到更多的磨砺,逐步提升能力,更上一层楼。

作为新时代的青年大学生,他说道:会倍加珍惜这段宝贵的实习经历,练就过硬本领,锤炼品德修为,让理想情怀扎根于为人民服务的厚实土壤,用奉献与激情淬炼青春,用责任与担当谱写奋进华章。

 

刘思含:

德州学院数学与大数据学院2018级数据科学与大数据技术3班的刘思含同学,在山东省滨州市邹平市妇女联合会实习,主要负责整理妇联档案、发票,外出走访进社区,协助本单位处理日常性工作,与十六个镇街妇联密切联系,开展活动。

 

 

   三周的实习,刘思含快速适应了单位的工作强度,面对琐碎、细致的工作可以高效的完成。通过实习,她对妇女儿童的相关政策、财务的相关知识、档案的相关问题有了一定认识,对党务工作规程有了一些了解,工作技能也得到了提高,对于办公软件的运用也更加熟练。        

   刘思含说:“实践出真知,通过实习,我学到了很多课本上没有的知识,结识了许多优秀的朋友,得到了单位领导的关心和帮助,很高兴选择了在妇联实习,希望可以得到更多的锻炼磨砺,实现自己更大的价值!”

 

薛至哲:

德州学院计算机与信息学院2018级计算机科学与技术(网站建设方向)薛至哲同学,积极响应团委号召,于1月下旬参加“青鸟计划•唯才唯青岛”优秀大学生岗位实习实践活动  

 

 

在青岛市台东街道办事处实习期间,主要负责财务科的政务信息处理,协助完成科室的各项数据的汇总与统计工作。

  通过参加此次实习活动,该生领悟到了许多做人处事的方式,积累了许多平常在学校里学不到的社会经验。认识到只有在实践中逐步积累,才能使自己对将来的人生目标和生涯规划有更加清晰的认识。而将学校里学习的专业技术和实习中积累的经验相融合,才能更好的提高和完善。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