考研考公考编青年榜样——徐小琳:做有创新精神的教育工作者
2020-10-03 00:29 肖相臣 

 


 徐小琳,2020年6月毕业于德州学院教育科学学院,于2018.06-2019.06担任青年传媒中心副主席、大学生研究训练计划社团负责人,现为宝鸡文理学院教育学院教育学原理专业研究生。


 在思想方面,态度端正、寻求创新。徐小琳同学认真学习党的十九大精神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理论知识,努力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大一时期,她就递交入党申请书,经过党组织的考核和自身不断学习,成为一名中共预备党员,同时,努力响应李克强总理的“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号召,她发挥党员的模范的带头作用,积极参加创新创业大赛,主动培养创新意识,提高自主创新能力。徐小琳同学不断寻求工作机制和工作思路的创新,勤于思考。在学习上寻求思维创新,转变学习观念、学习方法。从“学会”转向“会学”,成为学习的主人。不断更新知识,不断超越自我。


 在学习方面,踏实刻苦、积极进取。徐小琳同学认真学习小学教育相关课程,课上认真听讲,积极回答相关问题,专业课成绩都是优秀或良好,顺利取得了大学英语四级证书、计算机二级证书、普通话证书、小学数学教师资格证书,多次被评为“三好学生”、“优秀共青团干部”“优秀志愿者”等荣誉,今年还被评为山东省普通高等学校优秀毕业生。她积极参加学校组织的教育见习活动,深刻理解教学既是一门科学,也是一门艺术的内涵。在听课过程中,努力学习优秀教师的教学策略和技巧,积累了教学实践经验。同时,她还利用业余时间做家教老师,认真探究当前存在的教育现象和教育问题,努力丰富专业知识,提升教学机智和教育教学经验。


 在生活方面,态度随和、乐观向上。徐小琳同学积极参加班集体活动,乐于帮助他人,为人随和友善,遵守学校的校规校纪。作为舍长,她带领舍友参加学校组织的校级、院级活动,学习上相互激励,课下积极讨论问题,形成了良好的学习氛围,在2018-2019上半学年宿舍6名成员包揽本专业前6名。大三下学期,共同准备2020年全国研究生入学考试,有4人成功上岸,被评为德州学院2019年“十大学风宿舍”。课余时间,积极参加志愿者活动,获得第六届中国创新创业大赛新能源及节能环保行业总决赛“优秀青年志愿者”荣誉称号,以及2018 年山东省大中专学生志愿者暑期“三下乡”活动“优秀学生” 荣誉称号,在志愿服务活动中,不断成长自己。


 在学生工作方面,严格要求、认真负责。徐小琳同学曾担任青年传媒中心副主席,分管竞赛事务部和社会实践部,积极辅助老师完成相关工作,了解科技竞赛的实时动态,做好各项比赛资料的收发整理工作。她也多次举办校级科技竞赛活动,曾组织德州学院 2018 年大学生研究训练计划结项答辩暨优秀成果展示会;2017-2018 学年大学生研究训练计划创业类暨创青春专项结项答辩评审;“团团邀你做科创”校内宣讲等多项活动。在工作过程中,做好学生干部的本职工作,牢记“事事有回应,件件有着落”的工作准则,认真完成每一项任务,不仅能够处理好学习和工作的关系,也提升了组织管理能力。


 在科技创新方面,不负重任、迎难而上。徐小琳同学作为科创的负责人,她充分发挥带头作用,主动搜集科技竞赛的有关信息,组建创业策划团队,潜心分析优秀创业项目,与团队成员大胆设想,开展头脑风暴法创意活动,采用联想反应、热情感染、竞争意识等方法,激发创造性思维,摸索到科技创新创业比赛的规律,先学习模仿优秀的作品,再自我创新,在各位同学和指导老师的帮助下,经过不断修改和完善,成功撰写两万多字的创业计划书,获得“创青春”等多项省级、国家级奖项,提高了她的写作水平和创新能力。科技竞赛给了她很多的启发,科研来源于理论,也来源于实践,她的毕业论文选题也来自于科技竞赛问题的体会与感悟。


 在升学方面,在2019年7月份正式进入备考状态,徐小琳同学分享她的考验,首先要有明确的定位,划分好阶段性大目标和小目标,然后朝这个目标全力以赴。其次,要有积极的心态,考研的过程肯定会遇到崩溃状态,不要轻言放弃,要学会自我暗示,告诉自己“我可以”“我能行”“我还可以更努力”。再次,要找到适合自己的学习方法,多咨询学姐,尽量避开一些坑,不要比较学习进度,踏踏实实学的按照自己的计划来。最后,你要相信努力的人运气不会太差,付出总会有回报,或许还有意料之外的惊喜。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