考研考公考编青年榜样——陈琳:前路有知己,有诗有远方
2020-10-03 00:01 肖相臣 



  陈琳,女,2020年毕业于德州学院外国语学院,曾于2018.6 — 2019.6担任德州学院学生会副主席。现已考入国家税务总局雄县税务局。


  在思想上,该生始终严格要求自己,关注时事,时刻与党中央保持一致,用一名党员的标准来要求自己,不断的向党组织靠拢,作风优良、待人诚恳,能较好处理人际关际,处事冷静稳健,能合理地统筹安排生活中的事务并且一直在追求人格的升华,注重自己的品行。在学习上,该生丝毫不放松自己的学业。在课堂上始终保持端正、谦虚的学习态度,积极配合老师教学,努力提高自己的专业知识水平;课下虚心向同学请教,认真预习及完成老师所留的作业。在工作上,入学时便在学长学姐的介绍下加入了德州学院学生会外联创业部。在这几年的工作当中,她勤恳务实,积极参加各类实践活动,并多次获得优秀志愿者的称号。而学生会的这几年工作经验,也为她参加山东省选调生考试提供了极多的助力。表达能力和组织能力在考试的过程中极大的发挥出来。做好本职工作,与此同时担任班级团支书,招生就业处助理,平衡好学习和工作之间的关系。两年在外联创业部的工作让她的自信心得到了极大的提高,表达能力见长,为未来的考公之路做了极好的铺垫:在公考的道路上笔试过了,面试有问题的不乏少数,然而面试就是和考官打交道,考察你的表达和思维能力,所以在日常的生活中就要养成与人打交道的习惯,培养自己交际能力。当你学会了与人沟通,自己的语言能力自然而然也就会得到提升。然后在学习面试的时候就会水到渠成,这样上岸的机会就会提高。


  无论考公还是考研,这两条路都不容易。不管遇到什么困难都请你再坚持一下,也许胜利就在前方。其次你要清楚自己想要的是什么。并不是每个人都适合在大企业拼搏的,公务员或者是带编制的工作也许薪资并不高但胜在很稳定。陈琳同学在刚一入学为自己做的人生规划就是专心学业准备考研,但大二时她觉得并不适合走学术研究这条道路,于是她果断放弃,重新审视了自己,并最终选择了考公这条道路。公考的难度也不亚于考研,也是千军万马过独木桥,这就需要前期做好极好的准备。2019年,陈琳同学参加了山东省选调生考试和国家公务员考试,并最终成功通过笔面考试。


  在她看来,考公是一项系统工程,需要精细谋划,严格执行落实。如同行军打仗,首先要有所准备,正所谓兵马未动,粮草先行。其次,树立战略目标 ,目标当然就是成功上岸。然后根据目标制定周密的复习策略计划,一轮复习二轮复习冲刺复习等。最后就是严格执行计划,随实际情况灵活调整。国考笔试给她最大的感触主要有两点,一点是坚持,一点是信心。准备报考公务员的人很多,一个班至少也会有一半的学生会准备或者正在准备公务员考试,但是真正迈进考场的人却不到这些人的一半,备考公务员是一个相对漫长的过程,所以如果你对公务员感兴趣并且准备报考公务员岗位,那就拿出你持之以恒的信念来。国考是个没有硝烟的战场,相对高考而言,国考的特殊性在于你不知道自己的对手是谁,也不知道自己有多少对手,更不知道自己对手的水平如何,目前准备的怎么样。所以,备战国考的过程中,自己实质上是在和未知的对手在比拼,人最大的敌人是人自己,所以说在备考过程中,要对自己有信心,自乱阵脚是最愚蠢的行为,也是最无能的行为。既然下定决心要参加,就要相信自己有那个实力去攻克国考这座城堡。


  考公务员不是一蹴而就的事情,它是一个漫长的过程,有的人考了一次就上岸了,但是更多的人是考过很多次,经历了很多次的失败。但是失败是成功之母,只要我们坚持学习,把知识融会贯通,多考几次,总会上岸。中国合伙人里有句话说得好;失败并不可怕,害怕失败才真正可怕。持之以恒地学习下去,攻克每一个科目,公务员不也就行测和申论,经历九年义务教育的我们,难道还怕这么点知识么?勿念结果,砥砺前行。复习过程中,很多人半途而废,自我怀疑,自己把自己心态搞崩。其实大可不必,放平心态去备考,考得上最好,考不上还可以继续,这只是一份工作,你只要渴求并努力,就一定会上岸。最后陈琳同学送大家一句话,胸有激雷而面如平湖者,可拜上将军,共勉!


  漫漫公考路充实又有趣,通过备考,会使各方面能力得到很大的提升,不再战战兢兢地不敢发言,对生活也有了自己的思考和见解。前路有知己,有诗有远方,要相信现在的一切遗憾都会变成惊喜来找你。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