考研考编类青年榜样——纪志佳:让自己优秀到发光
2020-09-22 23:42  

考研记:让自己优秀到发光


纪志佳:2019年毕业于德州学院资源环境与规划学院

       曾任德州学院学生会副主席、资源环境与规划学院学生会副主席

       现为重庆师范大学硕士研究生


考研没有那么容易


      “考研”二字,承载着太多人的汗水与泪水,它远不是两天12小时的考试,它还意味着在此之前,要忍受其他人未曾经历的孤独。晨光熹微,要默默收拾复习资料前往图书馆;夜黑人静,要踩着影子漫步回宿舍;身心交瘁,还要咬牙坚持做着做不完的题。

      “考研对于我来说是一场巨大的生理和心理挑战,也是一场持久战。回忆备考过程,至今仍感触颇深。在这个过程中,有过放弃的念头,有过生病的折磨期,有过心理的懈怠期,出现过学习的瓶颈期,遭遇过无言的压力期,但是庆幸自己都扛过来了。”


明确自己的定位


  2018年4月份,纪志佳才有了考研的想法。“感谢学院老师和团委老师的鼓励,经历了很长时间的心理斗争,我才敢踏上考研这条路,才敢勇敢的前行。”

  在备考路上,纪志佳认为首先要进行清楚的定位,即选择适合自己的专业和学校。大学期间,纪志佳是同时担任校级和院级学生会负责人,她必须要权衡好学习与工作的关系。在鱼与熊掌之间无法兼得的情况下,她把重庆师范大学作为自己的目标学校。 我不是一个心怀鸿鹄之志的‘冒险者’,我更愿做一个在我能力范围之内,只管去努力的‘奔跑者’。”


积极的心态最重要


 “考研中最重要的是保持好良好的心态。”相比其他同学而言,纪志佳的备考时间有限,如何在有限的时间里高效率的学习考验着她。面对这样的困境,纪志佳不断进行积极的自我暗示,保持良好的心态。

 “对于考研,我认为过程比结果重要,我经常告诫自己要学会自我欣赏,自我满足,只要努力了就不曾遗憾走过的路。”


从失败中成长


 11月28日是我备考过程中最难忘的一个日子。”那是距离考研只有24天,望着教师资格证考试综合素质69分的成绩,纪志佳被沉重的打击了,她感受到内心的挫败感,感受到了失败后的酸楚。她偷偷擦干眼泪,把查阅成绩页面关闭,在便利贴上写下了:“除了努力,我别无选择”这九个字。“我感谢那次失败激励了我,让我有了紧张感,绷紧了学习这根弦。”最后考研的那段日子,纪志佳每天保持三点一线的学习状态,刨除一切杂念,只管努力奔跑。“考研过程中遇到形形色色的打击并非是坏事,它会无形间激发你的潜力。当你别无退路的时候,反倒是你最努力的时刻。现在回想考研末的那段日子是我觉得最充实的日子,我很怀念那段‘孤独’岁月。”


考研成就更好的自己


  经历过考研以后,纪志佳发现自己的心理承受能力变得更强大,生活态度变得更积极,心理素质也越来越好,感谢考研经历让我成为现在的自己。”人们喜欢看辉煌绽放,但这背后一定有不为人知的准备,甚至在准备过程中,不知道哪个地方有亮光。

  每个考研人都会有一段难忘的经历,有苦有甜,但是只要经历过努力,一定会苦尽甘来,收获成长和成绩。感谢考研经历,未来道阻且长,我依然笑对人生。”赢在心态,稳住就会收获成功,真心希望接下来准备考研的学弟学妹们一定要耐住寂寞,握住坚持,相信努力,踏实进步,方能守住繁华。


学生工作影响考研吗


  “回想起考研,我有大学的学生工作经历。三年的学生工作潜移默化的影响了我,不仅磨炼心性,丰盈了人生阅历,它更是我成长道路上的‘启蒙老师’。”三年的学生工作让纪志佳从一个默默的“胆小鬼”变成了大家眼中的“佼佼者”,学生工作的经历提供了展示自我的平台,让她今后无论参加什么面试都充满信心。“学生工作中吃过的苦,让我能够坦然对待生活中的压力与挫折。因为我一直相信,能吃苦的人昂起头的速度一定大于不能吃苦的人。”

   如今,纪志佳在重庆师范大学,如愿以偿地从竞选中脱颖而出,成为研究生会中的一员。我会一直遵循着校学生会的工作宗旨——在服务中成长,在成长中服务,坚持服务老师,服务同学。感谢我的母校,感谢我的学生工作生涯。我自平凡中走来,从收获中负重远行。我会继续不忘初心,筑梦远行。”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