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心战“疫”的志愿者----赵邦亚
2020-08-02 12:10  

与祖国同频,显青春担当

  赵邦亚,是德州学院汽车工程学院的一名大二学生。截至今天,他作为赵洼村疫情防控志愿者,已经在这个岗位工作了三十天。测量体温、详细登记、宣传防控知识、对车辆和外出人员进行消毒,这些工作对于大学生志愿者赵邦亚来说已经轻车熟路。



勇于担当,主动“参战”

  大年初一,这个阖家团圆的日子,大家正在家里热热闹闹的吃饭看电视。就在那一天,赵邦亚做了一个决定,一大早他就和母亲一起,报名参加了镇上的防疫宣传志愿者,协助村里做好防控工作。“在这场战斗中,很多人人冒着危险、冲锋在前,我们身为团员,也是青年人,更应当积极响应国家号召,为疫情防控贡献自己的绵薄之力。党有号召,团有响应!虽然我不是白衣天使,不能战斗在疫情最前线,但我有一颗爱国之心,我愿意为祖国、为家乡尽我自己的一份力。”面对村干部,赵邦亚这样说道。

 


克服胆怯,宣传到户

  除了在防控点执勤,赵邦亚还有一个任务就是进行防疫知识宣传。一开始,面对自己熟悉的街坊邻居们,他很难开口。但防控就是责任,容不得害羞,更容不得马虎。想到自己身上的重担,他很快克服了胆怯。“应对疫情首先不能有恐慌心理,坚持科学防控,最重要的是防范隔离,街坊邻居不串门,家人之间洗漱用品不混用,做好消毒,相信我们一定会战胜疫情。”赵邦亚在把宣传材料送到每家每户的同时,也把上面的话说了一遍又一遍。面对老人,他耐心地放慢语速提高音量。对过往群众,提醒他们带好口罩,没事尽量少出门。他还与村委成员一起引导并帮助村民注册山东电子健康通行卡……在他的努力下,村民的自我保护意识和科学防疫知识大大增强。



奉献爱心,鼎力相助

  父母的悉心教导,让赵邦亚从小便懂得了奉献的意义。在校期间,他经常利用周末空闲时间去敬老院和特殊学校做志愿服务。寒假在家,看到村两委成员顶着凛冽的寒风在村口值班时,他与父母商议,捐出了家中一辆闲置的汽车,供值班人员休息取暖。“村委成员值班已经很辛苦了,我们更应该尽自己的一些能力,为他们提供一些便利。”



  2月17日,赵邦亚又与父母一起,向十五里元镇政府捐献了3000余元的防疫救灾物资。本次疫情中,“时代的一粒灰,落在个人身上就是一座山”这句话走红网络,但赵邦亚更喜欢“当雪崩来临的时候,没有一片雪花是无辜的。”他觉得自己虽然不能去一线,但应该在力所能及的范围内,为这次疫情做点实事。



  30天的时间,从早上七点到晚上六点的坚守,每天询问上百人,一站就是一整天。赵邦亚用实践行动诠释了“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精神,诠释着当代大学生的担当与奉献,为抗击疫情贡献了自己的青春力量。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