防疫抗疫好青年——邵凡:在奉献中收获成长
2020-05-22 18:02  


早上六点半,天刚蒙蒙亮,邵凡和母亲就已经出发了,从大年初一开始,邵凡和母亲每天往返60公里,在家乡日照市的一家口罩工厂一起制作口罩,她们既是工友,又是母女,彼此相互鼓励,努力工作,生产出源源不断的口罩,支援前方抗击疫情的第一线。

自疫情爆发以来,口罩和防护服是保护医护人员和人民群众的重要防线。因此其供应一直处于紧张状态。邵凡是德州学院经济管理学院2019级会计学专业的一名学生,从疫情开始,她每天关注电视上的新闻,她看到了最美“逆行者”们为抗击疫情的艰苦与付出,她常常为之感动,作为一名大学生,一名共青团员,她一直在思考能够为抗击疫情做点什么。邵凡的母亲许京花在日照三奇医疗卫生用品有限公司工作,当看到疫情形势如此紧张,生产一线急需人手招募志愿者,日常热爱志愿服务的邵凡坐不住了,第一时间就报了名和母亲一起去制作口罩,然而这次志愿服务远没有她想象的那么简单。

耐力、体力和毅力的考验

邵凡说:“一开始不适应是有一点累,后来习惯了也就好点了,也不是特别累了。”邵凡的工作时间是从早上8点上班工作到下午六点上班,一天工作十个小时,口罩的生产有极其严格的生产环境,要求无菌,所以进入生产车间要经过多道工序的消毒,还要穿着专门的防护服,佩戴口罩,环节比较繁琐复杂,邵凡从一进厂开始就和母亲一样,除了午饭就餐,一天都不敢喝水,为的就是减少去厕所的次数,能够增加口罩的生产节约时间,邵凡说:“她亲身体会到了妈妈工作的辛苦,也深刻的体会到了电视上抗击疫情的一线医务工作者的艰辛。”一天来回的奔波和十小时高强度的工作,对于一个瘦弱的小女生来说不是一件轻松的事,口罩的生产速度快,无论是坐着还是站着工作都要精神高度集中,手眼配合不能停,车间成产温度高,工作服不透气,不一会就汗流浃背了,一天下来全身上下总是湿漉漉的,邵凡用耐力、体力和毅力默默地坚守了下来。

最短时间变成熟练的多面手

通过邵凡的努力,在经过各种培训之后,她熟练掌握了口罩的制片、自动机打片、检验、装包等各个工作环节,在最短时间内成为了熟练的多面手。口罩工艺并不复杂,制作看样子也很简单,但在这样一个特殊的时期,若想让急需的口罩生产快速高效地进行,却也十分不容易,需要熟练工人的技巧、耐心和体力。最开始邵凡从装包入手,装包是口罩生产中最简单的环节,将口罩装进包装中,但医用口罩的包装特别的锋利,不注意经常能将手划伤,刚开始进入工厂的邵凡被疫情形势和口罩的需求牵动着心,想要快一点,更快一点,不能在这最后一步装包上拖了后腿,因为操作不熟练、没有掌握技巧,时常被锋利的包装划伤手指,看到其他的师傅们游刃有余,邵凡起初也是很着急,但工人师傅们教导他,做事情不能着急,要数好片数,掌握技巧,渐渐地邵凡稳定了心神开始从容的应对。

要问口罩的生产过程中什么环节最紧张最难,邵凡说:“最紧张最难的还是制片环节,如果跟不上生产,能影响后面好多人。”制片是口罩生产的核心环节,将无纺布、熔喷布等原材料挂于口罩打片机料架上,调试成功后机器自动生产,出来的就是口罩片了,制片的快慢影响生产的进度。开始接触制片的邵凡第一个考验就是换料,无纺布和熔喷布料特别沉重,对一个女孩子来讲一个人上料非常困难,再就是制片机的速度提不上来,后面的打片就无法继续,制片机器有时还会卡住,要学会修理恢复,有了前面的经验这一连串的困难没有把邵凡吓倒,她耐心的根据师傅的指导,用了两天的时间,完全学了会最难的制片环节,尽管有时难免也会出现错误,但努力认真的她都能克服困难,几天下来邵凡慢慢总结出自己的小心得,能做得游刃有余,获得了师傅们的一致好评。

口罩,是保护一线防疫人员和人民群众的第一道防线,光生产出来远远不够,口罩的检验更重要。口罩质量合格与否,关系到能否合理佩戴及有效阻挡细菌等有害物质,关系到使用者的生命安全。“口罩是否有明显的残缺、面料不均匀、耳带是否数量正确、是否固定牢固、金属条位置是否正确等等,都需要一一的进行检查。”邵凡说。一天工作十个小时的检验工作,眼睛要时刻盯住面前的每一个口罩的每一个细节,一天下来最多时要检验一万七千片口罩,是个不小的任务。但邵凡一想到自己检验合格的口罩将成为防控病毒,守护百姓健康的第一道防线,邵凡感受到了小小的口罩不小的重量,站在检验工位上的她,不敢有丝毫的懈怠,每个不合格的口罩都逃不过她的眼睛。

奉献青春收获成长

对熟悉邵凡的人来说,她参加这次志愿服务活动绝非偶然。上大一的邵凡周末一有时间就和其他同学一起,到德州市育红特殊教育学校开展志愿服务活动。邵凡为了做好志愿活动,提前了解与特殊儿童的交流和相处方式,尽量避免因为自己的不注意给他们造成伤害。在进行志愿服务期间,她与这群特殊的孩子们相处融洽,给他们讲故事、教孩子们折纸、涂鸦,在冬至那天还特意来学校与孩子们一起包饺子,过冬至。一学期以来,邵凡多次参加志愿服务活动,她的班主任王宇航老师说,在邵凡的脸上,永远挂着乐观、自信、善良的笑容,她用对待每件事情的认真和执着感染着身边的人们,为他们带去温暖。

新学期学校的线上授课开始前,邵凡结束了一个多月口罩厂的志愿服务工作,当志愿服务工作结束时,邵凡感慨的说:“虽然这次志愿服务比以往的活动都要辛苦,但回想整个过程是收获满满,在这个特殊的时期,看到成箱的口罩装车运走,我为抗击疫情做出了自己的贡献,我有一种自豪感,希望疫情早点过去,中国加油!武汉加油!。”

邵凡的事迹被人民日报海外版、中国教育报、齐鲁网、闪电新闻等媒体报道。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