道德弘扬类青年榜样——毛磊:“不忘初心,继续前行”
2019-05-09 22:33  

 

毛磊,女,汉族,山东临沂人,中共预备党员,就读于德州学院物理与电子信息学院2016级物联网工程专业(移动互联方向),现任班级团支部书记、物理与电子信息学院学生会秘书处部长。思想上积极要求进步,学习上刻苦认真,工作上全心全意为同学服务,生活上无私奉献,乐于助人,拥有新时期青年学生的优秀品质与精神风貌。

一、道德弘扬事迹

入学后,在得知班内有一名慢性疾病的同学后,我主动担任了该同学的组长,在其生活与学习各个方面给予无微不至的关怀与帮助,自2016年9月至今,三年多来,我们是朋友,更像是家人。三载冬夏,秋去春来,始终将她的事当做自己的事,在所有需要的时刻尽最大的努力,为她排忧解难。

时好时坏的身体状况,让我需要经常与她保持联系,关心她的身体状况,她一直在我手机经常联系人中。刚开始,迫于繁重的课业还有对我的不熟悉,她会有意隐瞒自己的身体状况,我就会经常与她的舍友联系,询问她的状况,在适时的时候增进沟通,取得她的信任。我一直给她做思想工作,要以自己身体为重,不要勉强自己做身体不允许的事情,养好身体以后还有很多机会去做自己喜欢的事。在一年快要放假的时候,她的身体突然出现严重的不适,情况比较紧急,需要及时回家诊治,我及时了解到这个情况,并在与她沟通中知道她想坚持完最后的考试,我对她进行了有效劝说,让她安心回家治疗,学校这边的事情我来处理,后来在她跟家长联系之时,我将情况反映给辅导员,并做好请假的相应准备,之后,我又与她的父亲取得联系,让她的家长放心。在她顺利离校之后,为其办理了缓考手续,并在手机上与她取得联系,让她心安。

因为个人的身体状况加之成长的环境影响,她不能很好的适应大学集体生活,在人际交往方面比较封闭,并且不会处理与舍友的关系。平时,在关心她身体的同时,我也会积极鼓励她在力所能及的情况下,多多参与集体活动,从身旁同学开始,慢慢学习如何与人交往,扩大自己的朋友圈。在宿舍里,因为缺乏沟通还有自身生活习惯的问题,与舍友出现了隔阂与矛盾,我先后多次与其谈心,结合我自身的经历,教她一些人际沟通的小技巧,并提醒她学会换位思考,不能不考虑自己,也不能只考虑自己。虽然关系有所缓和,但是隔阂始终存在,为了使双方解开心结,在一次放假她家长来接她回家时,在我促成下,她和她的母亲与她的舍友们进行了一次比较深刻的交流,双方都说出了一些心里话,解决了一些长期的误会。

病情的反复,自然加重了她学业方面的压力,在缓考之后,有一些科目需要重修,我第一时间与她取得联系,做好她的心理工作,让她不要有太大的压力,告诉她正确看待重修的影响,然后,将我的复习材料与笔记分享给她,帮助她复习,详细的告诉她落下课程的重难点,并且帮助她与各科老师联系,尤其是公共课老师。类似重修报名等相关学习的重要事情,我都会单独再通知她。

日常,我也会关心她的其他动向,做她喜怒哀乐的倾听者,在大二的时候,她为了减轻家庭负担,在一次兼职中被骗,当天在机房上课时,她突然急匆匆出去接电话,发觉她神色紧张我跟出去后,发现她在楼道里哭泣,我抱住她,等她平复一些后了解了事情的情况,及时向任课老师请假说明情况后,找到辅导员,在陪她接受完辅导员的开导后,当天晚上我一直陪着她,陪她聊天,转移她的注意力。之后,建议她找到一些正规的家教,并且清楚掌握她家教的时间地点及雇主的情况。

三年来的点滴,给了她支持与帮助,我是她健康的守卫者,更是她心灵的守护员,她会主动给我分享她的成功与喜悦,而我也从中学到了当代青年人应该具有的无私奉献、乐于助人的优秀品质。

二、思想情况

在我成长的过程中,身旁优秀党员无私奉献的事迹给了我莫大的感动与激励,在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信念中熏陶长大,思想政治觉悟也不断提高,渴望成为一名优秀党员。我在大一时就递交了入党申请书,积极主动向党组织靠拢,日常注重学习党的最新理论和政策,虽然,距离合格党员的标准还有一段差距,却时刻以党员标准来规范自己的言行,引领他人的言行。2017年5月,我参加了学校第二十九期入党积极分子培训班,并取得结业证书;12月,参加德州学院青年马克思主义培训班顺利结业。在2018年11月,我光荣地成为一名中共预备党员。自此,我在学习、工作和生活中便更加积极,全心全意尽到党员义务,尊敬老师,做老师的得力助手,团结同学,建设先进班集体,谨记“崇德启智,励志博学”的校训,在学生干部中起到带头作用,受到老师和同学们的一致好评。

三、学生工作情况

1、物电学生会,让我懂得何为责任

新时代的大学生仅靠学习优秀这一方面还无法在竞争激烈的社会中做到游刃有余,所谓众行致远说的就是这个道理,我们在与他人的沟通交流中,才会取长补短,才会越来越完善和丰富,物电学生会团队恰恰给了我这样一个难得的机会。三年的时间里,我收获了沉甸甸的责任。也正是这份内心驱使的责任感,让我无怨无悔地付出与坚持。在秘书处,常规性工作的无比琐碎转化为我的细心严谨。例会考勤、会议记录、加班加点制作班级考核表就都成了家常便饭。承担全院学分计算的核心工作,带给我由衷的成就感。每每面对这项阶段性工作,任务艰巨的同时更倍感责任重大,因为它容不得半点马虎和失误,积极主动协调配合的过程中,全力带领秘书处伙伴们按时保质完成老师交待的工作任务,使得我院学生、共青团评估工作在全校名列前茅。为了更加高效科学的完成这项复杂又细致的工作,我们反复思考实验,终于找到操作性强的新方法,集思广益、带头克难的过程,总能带给我别样的欣喜与满足。

学生会教会我要做沟通的桥梁,放心的助手,干事的榜样,全力完成团总支老师安排的一切工作。更教会我懂得关爱学弟学妹,总之,我在多个方面提高了自己的学习、管理与组织能力,对责任这个字眼有了更深刻的体会。物电学生会,我不虚此行。

2、物联网工程,让我懂得何为集体?

当代青年应该有理性的思考,也应该充满爱的温情。大一开学后我主动竞选并担任了班级团支书的职务,班级有71名同学,其中女生有45人,经常检查督促八个宿舍的卫生安全情况便成了我的常规工作,渐渐地我成为了班内其他宿舍的第七个舍友。在生活、学习中关心同学,热心帮扶,帮助同学们解决困难,被大家亲切地称为“石头姐”、“磊妈妈”。

作为团支部书记,我深知应该对同学们的思想进行正确的引领,积极响应共青团的号召,带领全班71名同学积极建设优秀团支部,并在雷锋活动月、五四青年节等团支部建设活动中取得突出成绩。对于一个班级体来说,最重要的就是凝聚力。因为生活习惯的差异、性格兴趣的不同使得班级工作的开展在初期存在困难,我与其他班委一起努力去融合大家,开展董子园素质拓展、“520”爱的行动等班级活动,努力打造一个团结向上的班集体。

3、学校共青团,让我懂得何为精彩?

心有多大,舞台就有多大,在丰富多彩的大学生活中,在与他人的比拼中,更会弥补不足,强化优势。曾在青年传媒中心任职,积极响应团学工作,为青年发声,参与拍摄与制作采访德州学院自强之星多个励志青春视频,并参与德州学院团委微信制作,为学校传媒工作做出贡献,获得青年传媒中心优秀学生干部、进步之星荣誉称号。

积极参与科技文体活动,获得“电信杯”第十五届山东省大学生科技文化艺术节二等奖、德州学院科技文化人才称号;三年来先后获得德州学院“以梦为马,声声不息”金话筒比赛20强、山东省青岛啤酒营销大赛三等奖、德州学院科技文化艺术节“喜迎十九大”手绘大赛二等奖、德州学院社团文化艺术节“萌化校园”三等奖、德州学院社团文化艺术节中外服饰礼仪大赛三等奖等奖项。

2016——2017学年在德州学院校文体艺术团主持部,成为学校艺术工作的储备力量,主持过德州学院校级考研经验交流会、德州学院大学生研究训练计划优秀项目成果展示会、物电学院迎新晚会等活动,获得德州学院艺术团“优秀团员”称号。

四、学习情况

青年榜样应该始终牢记中国梦,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道路上追求梦想、刻苦学习,自觉承担起祖国发展的重任。所以时刻不忘提醒自己学习不应该只是知识的简单累积,更应该是各种知识的融会贯通,从而实现一种质的飞跃。

在专业知识方面,三年来不管工作多么繁忙,我都不会放松对学习的要求,始终坚信勤能补拙,每个教室的第一排几乎成了我的固定座位,课堂上没听明白的问题,都会及时向老师请教,和同学探讨,节假日也会选择留校学习。多次参加全国大学生英语竞赛,阅读竞赛,获得计算机二级证书,学业成绩与综合成绩一直名列前茅。

在实践操作方面,作为物联网专业的学生,不仅要求我们有足够精通的专业理论知识,而且在实践操作方面也给我们提出了较高的要求。我在实验课和上机课中不放弃每一次动手实践的机会,直到能熟悉掌握实验的操作技能。

2017——2018学年获得国家奖学金、优秀大学生奖学金;

2016——2017学年获得三好学生、二等奖学金。

五、志愿服务情况

雷锋精神不会因时间而蒙尘,我们应自觉把雷锋精神内化于心、外化于形、固化于制,让其在新时代绽放新的光芒。作为当代大学生更应牢记雷锋精神,奉献爱心,回报社会。我积极投身大学生志愿服务,热心公益,组织参与暑期三下乡、义务维修、科普活动进校园等活动,获“优秀志愿者”称号。

时光匆匆,回顾三年多来的青春,我始终争做当代优秀青年榜样,弘扬无私奉献、乐于助人的精神,回报学校,回报社会。时序更替,梦想前行,在未来的日子里,我将不忘初心,继续前行。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