赖明辉:自强之星之“独腿学霸”
2019-03-19 15:08  

1.个人简介:

赖明辉,男,汉族,1996年9月6号出生于福建省泉州市洛江区罗溪镇,共青团员,系山东德州学院信息管理学院15级学生,担任班级组织委员,曾任系学生会外联部干事。有较强的积极性和组织能力,曾多次组织同学成立队伍以及个人参加院校级、省级和国家级的比赛,善于应用成员能力,协调成员关系。

2.事迹简介:

 或许是上帝不舍得毁我俊俏的容颜,在我脚上多咬了一口。我有时也纳闷:“为何是我,上帝就见不得我奔跑的帅气模样吗?就这样要折断我的一条腿,借此告诉我要踏实一步步的走吗?”同时我又庆幸,上帝少爱了我一分,社会却多给了我一分的爱,教会我知足与感恩。

我是一名普通的大学生,为了这个“普通”,我得付出比别人多一倍的努力,上帝在2011年7月我即将初三时让一场车祸,夺走了我的一条腿,从此我只能放弃奔跑,一步步借助义肢踏实走路 。在身体的承受上,我每走一步就得付出多一倍的汗水,但这阻止不了我走入群体,走进舞台,阻止不了我向人生前进步伐的脚步。

刚进入大学生活,我就知道,行走是我的弱项,所以我更要多锻炼,克服自身的缺陷,所以我参加系学生会外联部,这个最需要行走的集体,同时有幸竞选到了班级的组织委员。曾经为了15级系迎新晚会,我跟着学长学姐出去为晚会拉赞助,从三八路市场步行街,走到了城隍庙步行街,一家家有可能赞助我们晚会的商家都进去问了个遍,有人表示精神支持,但无能为力,有人表现出是否是骗子的疑问,有人干脆无视我们的存在,我们要克服的不仅仅是行走的疲惫,还有失败的挫折。每当这时学长学姐总是耐心劝解我们,这在外联部都是司空见惯,说不定下一家就是我们的机会,跑了一天也没帮节目组筹集到一分钱经费,不过却得到一个印刷厂的支持,免费印刷了晚会节目单以及晚会彩带等等的赞助。虽说走到宿舍时,残肢已红肿破皮,倒头就睡,但我的内心是满足的。在此也感恩学长学姐的不懈努力,鼓励与谆谆教导,以及愿意在行走过程中贴心放慢脚步的等待。

除了积极融入集体,我更是在课余的时间里,积极参加学校和学院举办的活动。还记得当我踏上青年之家那个舞台时,看着众多带着探索,疑惑以及同情的目光,开始了我大学自信的破冰之旅,最终在各种带着不同情绪的目光注视下,获得校级一等奖的名次,第一次我获得了众人的认可,让我的自信倍增。有一就有二,我开始渴望着能站在更高的舞台上。就此开始了各种国家级比赛的参与,积极报名了蓝桥杯大赛、全国大学生计算机应用能力与信息素养大赛、全国数字建模大赛以及中国大学生计算机设计大赛等。

其中印象最深刻的是参加第九届计算机设计大赛,那是在大一下学期刚开学没多久,就开始准备报名和制作作品。因为在大一上学期也报过几个国家级的比赛,但成绩都不是很理想,一方面是因为能力不足,另一方面也是因为准备不充分。所以这次在参加设计大赛,做了充分的准备也精心制作和参与比赛,最后的结果也是值得的,因为在五月份时就收到了作品成功进入国赛的通知。

传统文化组国赛是八月份在东南大学九龙湖校区举办的,第一天去九龙湖校区参加开幕式的印象就是:大!因为光从宾馆(就在学校大门附近)到开幕场馆就走了快一个小时。虽然在开幕结束后回到宾馆脱下义肢,残肢又红肿破皮了,连塞在义肢里面防滑的背心都能拧出水来了。但这也不能阻止我参加国赛的热情。结果还不错,在付出了残肢连续破皮和湿了几件背心的代价,拿到了二等奖的好成绩。在拿到证书的那一刻还是挺欣慰的,付出了那么多精力和时间,还有指导老师孜孜不倦的指导,还是有收获的。

除了参加科技创新比赛,我还积极参加各种活动,增强自己的综合素质,大二刚开学,我就向团总支老师申请创建学院辩论队,弥补学院辩论这一块的空白。最后在团总支老师的支持下,组建了一支拥有16人的信管辩论队。2017年,辩论队伍进一步扩大到40人。在这一年,我们增加了培训的次数,组织了多场队伍内的辩论比赛,使得我们的队员获得更多的辩论经验。在我的带领下,学院辩论队连续两年获得学校辩论赛一等奖的好成绩。我们用行动向大家证明:学IT的也是能说会辩的。

在过去的两年多里,我收获了很多老师以及学长学姐和同学的肯定、帮助和鼓励,这使我不敢辜负也不愿辜负大家的期望,我努力学习,每年都能保持专业前五名的成绩。此外我还多次获得 “一等奖学金”、“国家励志奖学金”、“三好学生”、“优秀团干部”荣誉称号。

除此之外,我还积极锻炼身体,坚持每天在宿舍做俯卧撑和杠铃锻炼。就在2015年国庆期间向八达岭长城发起征服的冲锋号角,在征服长城之途中。看着一个个没有登到长城之巅就后退的人,我想着:“再一步,再一步我就登顶了。”这时由于已经下午四点多了,姐姐打来电话催促我往下走。我抬头一看,犹豫了几秒,便毅然的继续往上爬。最终我像一个正常人一样,爬上了长城之巅。

2018年5月29日,我的事迹被德州晚报第七版社会关注板块以题为“独腿学霸”传递正能量的强者做了专题报道。

3.小结:

在此,我一直想感恩,在我危难之际帮助过我的东南早报、泉州红十字会以及泉州开元寺等社会团体。还有这些年持续帮助我的爱心人士连老师和初中、高中以及大学遇到的老师、同学们。是你们对我的不离不弃和帮助,我才坚强度过那人生的转折难关,我才能在这后续的生活中自强的生活。感恩有你们!

现在,我终于可以说:我虽不能奔跑,但不影响我一步步的积攒腾飞的力量与实力,希望再过两年,我可以像千万学子一样,有足够的能力立足于社会,照顾好多病的父亲,有能力回馈给爱我的社会,鼓励那些跟我一样,“上帝多咬了一口的孩子们”能立足于社会,不拉社会的后腿,回馈社会曾给予的帮助。

4.个人曾获荣誉:

2015年:

获得德州学院主持与演讲协会主办“一瓶可乐换一个故事”三等奖;

2016年:

获得(第九届)中国大学生计算机设计大赛二等奖;

被评为德州学院“三好学生”;

被评为德州学院“优秀团干部”;

获得校二等奖学金;

获得大学电子商务三创赛德州学院选拔赛二等奖;

获得(第七届)“蓝桥杯”全国软件和信息技术专业人才大赛德州学院选拔赛二等奖;

获得德州学院学生社团联合会主办“真正的演讲者”一等奖;

获得德州学院辩论协会主办“白马杯”辩论赛二等奖;

2017年:

获得校一等奖学金;

被评为德州学院“三好学生”;

获得(第八届)“蓝桥杯”全国软件和信息技术专业人才大赛德州学院选拔赛一等奖;

获得德州学院辩论协会举办的“德院友谊辩论赛”一等奖;

2018年:

获得(第九届)“蓝桥杯”全国软件和信息技术专业人才大赛山东赛区二等奖。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