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阳能小镇的“小黄人”
2018-10-18 00:34  

由中国国家能源局和美国能源部联合主办的第二届中国国际太阳能十项全能竞赛于2018年7月至8月在德州举行。七八月份的德州,高温难耐,烈日酷暑下,我校300多名大学生志愿者,头戴小黄帽,佩戴志愿者服务证,身穿黄白T恤,成为赛场的一道靓丽风景。他们被人们亲切地称为“小黄人”。

太阳能十项全能竞赛被誉为“世界太阳能利用领域的奥林匹克”,共有来自全球8个国家和地区、34所高校组成的19支赛队集中展示先进的设计理念和建筑技术。今年6月-7月,校团委与团市委通过宣传发动、面试选拔,在我校招募志愿者300余名。7月11日,我校首批百余名志愿者正式上岗,分别在监理组、德州组委会综合处、食堂引领组、赛事组、会务组、嘉宾接待车辆统计组、赛队服务组等,参与前期赛事筹备工作。7月28日-8月17日,我校第二批200余名志愿者也全部到岗,分别在赛场服务组、展览服务组、媒体记者服务组、会务安排组、规则执行组、活动会务组、站点接待组、赛队服务组、综合协调组、后勤保障组、机动组、其他支持组等,负责整个赛事的服务工作。

李孝宇是青年志愿者联合会的一名学生干部,他从1000余名大学生中脱颖而出,成为志愿服务赛场监理工作的负责人。李孝宇回忆起志愿服务的场景:“每天的人流非常多,为了保证各个站点的游客参观太阳能小镇的质量,我们站点服务人员为游客提供全方位服务,做引导、发放手绘地图、为游客提供充电宝,甚至还准备了花露水、雨伞和创可贴。”“一到晚上,太阳能小镇的客流量特别大,一位家长和孩子走散了,这位家长找到在站点服务的志愿者,急得都要哭出来了。听到这个消息,我们立刻把志愿者分了几队,不仅通过广播,而且各站点也派出志愿者,我们积极帮忙寻找,终于找到了走失的孩子,家长激动不已,不停地说感谢感谢。就是在那一瞬间,作为一名志愿者的自豪感油然而生,我为自己感到自豪。”

因为太阳能十项全能竞赛受到社会的广泛关注,所以来参观的游客络绎不绝。志愿者们每天从早8点一直工作到晚10点,不论是艳阳高照还是下雨刮风,他们都坚持在自己的岗位上。 “我们每天晚上必做的一件事情,就是看看谁走的步数最多,谁又在微信运动上得了第一名。”志愿者刘姗姗笑着说,“说不累是假的,但是这么多小伙伴在一起,还有参赛高校的学生团队,也对我们的工作特别理解和支持,在这么融洽的环境中工作,累也不觉得累了。”

徐加欣同学是对接意大利赛队的志愿者,所以语言交流成为了很大的障碍。刚开始,他们主要通过简短的英文对话和手机翻译来交流,慢慢地年轻人之间熟络起来,“我还跟他们学了几句意大利语呢!”在这里,徐加欣认识了不少来自外国的朋友,虽然晒黑了一圈,但是获得了不少关于建筑设计、绿色节能方面的专业知识和宝贵的志愿服务经验。16级志愿者卢宝芳说:“一个暑假没有回家,也是有些想家的,但是这个机会太难得了,能够有机会和清华、北大这样一流高校的优秀团队、优秀学生共同工作这么长时间,学习他们身上的匠人精神和创新精神,所以我义无反顾地放弃了回家,选择了志愿服务。”

8月17日,2018中国国际太阳能十项全能竞赛顺利闭幕,300多名“小黄人”以饱满的热情助力大赛顺利举行,展示了我们德院青年朝气蓬勃、文明礼貌、开放自信的大学生形象。德院志愿者,为你们点赞!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