赵 喆:情在指尖,播撒关爱阳光
2018-04-25 01:36  

    一群“腻”在孩子们中间的人,一群手握湿润泥土的人,一群放弃自己休息时间往来于不同的小学之间的人,却是一群用青春书写志愿服务故事的人。而身为德州学院青年志愿者联合会的一员,赵喆和我们讲述了她与泥塑之间的故事……

    德州学院青年志愿者联合会于2016年下半年成立了以“学手工,献爱心”为主题的志愿者泥塑项目,成立了“向阳花”大学生手工泥塑公益服务队,现在有二十多个人,进行以新兴材料太空泥为原料,开展手工教学课堂的志愿教学活动。

    初次见到赵喆,给人留下深刻印象的是她的笑容,仿佛是志愿者所独特的标志,十分灿烂,让人感觉十分亲近。而提起泥塑,赵喆十分认真地说:“我们团队有育红聋儿语训中心、顺城社区两个教学基地,教给那里的孩子们捏泥塑。五颜六色的彩泥对孩子们吸引力很大,捏泥塑是一个很有意义的项目,尤其是像育红这样的特殊学校,泥塑活动教学对孩子们有着积极的作用。通常我们志愿者会和孩子们围在一起,一个志愿者教2~3个小孩子,通过教学,孩子们不仅可以锻炼手指灵巧的控制力,也能激发他们的意志力与专注力,同时还可以帮助孩子们延伸他们的想象力。”

    2017年4月份,是服务队成立后第一次去育红聋儿语训中心,也给赵喆留下了深刻的印象。用她的话来形容就是“这是一群无比单纯而且善良的孩子”,她和同行的队员试着主动去和孩子们沟通、玩游戏,她说,只要适应了他们的交流方式就没有什么沟通问题。而育红墙上贴满的来自孩子们的心愿卡,更是让她坚持的力量,“那些小小卡片上写满了‘爸爸妈妈我想你们’、‘爸爸妈妈我爱你们’这样的话,其实她们和普通的小孩子都一样,会快乐,会难过,会想念,会感恩,会让人觉得心疼,觉得不舍。”

    进行了一年多的活动,当我们问及是否会对这样的生活感到负担时,赵喆笑了笑:“这哪里会是负担。每次来来回回两个小时的路程,虽然只是在那里呆不到三个小时,但是她们举起自己的小作品时的骄傲和快乐,是我们最大的收获,那个时候就会觉得,这一切都是值得的。”

    而采访的过程中,我们有注意到一个小细节,当我们问到一些她记得不是特别清楚的事情的时候,她会打开手机里面的便签,里面很多很多条记录都是与这些孩子们相关的,孩子们的喜好、老师们的建议、教学内容的规划,都被她细心的记录下来。

    采访到最后,赵喆也表示,希望越来越多的人能够加入到志愿服务活动中去,来给予孩子们最真实、最温暖的拥抱,情在指尖,用爱筑梦,用自己的爱心,关爱他们,帮助他们越过障碍,走向希望!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