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鲁娜:言表于行,苦中有乐
2017-10-11 01:30  

      提到暑假,你能想到是什么样的生活状态?大家戏谈的空调WiFi大西瓜,还是一起床就已经是下午,没有上午的生活?而有这样一种生活,早上五点半起床,坐两个小时的公交车赶往目的地,回来的时候就已经要到下午六点。

       这样的生活是不是没有想象过?而对于王鲁娜来说,这个暑假,短短三天这样的生活,却给她留下了十分难忘的经历。

    “传承文化 用爱筑梦”,身为德州学院青年志愿者联合会的一员,王鲁娜和另外六个小伙伴组成了关爱留守儿童服务团,在德州市陵城区将军寨村开展了为期3天的“大学生暑期三下乡活动”。

谈起这三天的时光,王鲁娜感慨着时间的匆匆流逝,表达出万分的不舍。

    “记得第一天去的时候,我们还以为下了车就直接到了目的地,后来发现离那里还有段距离。后来村里来人接我们,我们到了村党委活动室,收拾了一下就听到村里的大喇叭喊着说我们来了,让村里有兴趣的人可以过来。”对于第一天的开始,王鲁娜这样这样说到,“这还是我第一次亲身体验到什么叫用大喇叭来喊人。”

有很多事情都超出了预期,小小的活动室挤满了因为对手工泥塑课程好奇而来的大人和小孩子,一团团没有形状的泥巴在大人小孩的手中被塑造成不同的形状,因为大家的热情,第一天就已经用完了之前准备的三天的材料。

       而考虑的孩子们的农村生活,王鲁娜还和团队一起用制作安全手册、编顺口溜等方法从交通安全、防电防溺水、警惕陌生人等方面开展安全教育,并且将中华传统文华中的空竹文化、剪纸文化等以绘画和实物相结合的宣讲形式开展了传统文化宣讲课。

聊起在活动中遇到的那些孩子,王鲁娜说,在这里遇到的小孩子们,她们都很单纯,对于喜欢的事情很认真、很执着,而这其中有一个叫张晓敏的小女孩给她留下了十分深刻的印象。笑容灿烂,这是王鲁娜最开始对于这个小女孩的认识。她拿着自己做的泥塑金鱼这样问到:“姐姐,你看我做的好看么?我想等妈妈回来送给妈妈,我已经很多很多天没有见到妈妈了,很想她。”而志愿者们也利用微信,满足了孩子“见一见”父母的心愿。

       说起这三天的经历,王鲁娜用“痛并快乐着”这五个字来概括,无论是晕车还是下雨,或者是每天长达十三个小时的忙碌。“我们回去的时候在公交车上有时候都能睡着了,平时大家一起聊来聊去,这时候我们都不愿意互相‘搭理’。”王鲁娜笑着调侃说。

       最后,当我们问到对于这次活动她的理解,她这样说,自愿参加了这次活动,从来没有后悔过,这不只是丰富了大学的生活,更让我体会到了奉献的满足感。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