付秋莹:以竹筑梦 传承文化
2018-04-26 01:26  

     身为当代大学生,你对中华文化的了解有多少?是不是仅限于学校和课本?在我们身边就有这样一群人,默默无闻地传承着中华传统文化,这就是“竹之愿”大学生空竹传遗服务队。我们对其中的“主力军”——付秋莹进行了一个采访。

       德州学院青年志愿者联合会“以竹筑梦 传承文化”志愿服务队,成立于2015下半年,以传承非遗,发扬民间传统空竹文化为宗旨。该活动项目的实践教学基地为光明小学、将军寨小学。在服务队成立后进行活动的两年多来,已经有100多名小学生学会了空竹的基本动作,部分学生掌握了一些技巧性动作。越来越多的志愿者选择加入到空竹服务队中,用自己的热情与爱心去传承发扬空竹文化。

       谈起这一年多的空竹活动,付秋莹感慨万分。

     “我们每周都会去光明小学教孩子们学习空竹,对那里的孩子们进行教学。大家自愿报名,都充满了热情。”付秋莹向我们说道,“同时呢,我们每两周也都会去一次将军寨小学,教那里的孩子们学习空竹,将军寨村在陵城区,距离学校比较远,我们每次来回的车程就要四个小时。通常我们中午十二点半出发的话,回到学校已经是傍晚六点多了,虽然累,但我们每次回来都很有成就感,很开心。”

       付秋莹回想起自己印象最为深刻的一次经历,便是第一次去将军寨小学的场景了。“因为当时是第一次去,所以没想到居然离学校如此之远。到达将军寨小学的时候,其实我们已经有些疲惫了,但当我看到那些孩子们充满期待的眼神与纯洁的目光,我不由得心生怜意。那种对新事物的渴望是我未曾感受到过的。”付秋莹笑着回想着,“还有就是校方特别支持,而且孩子们也都很认真,对待我们非常的亲切有礼貌,学得也比较快。”

       聊到自己的感受,付秋莹的脸上洋溢着幸福的微笑。“其实这件事情对于我来说已经有些平常化了,而且这也大大增加了我身上的责任感。这一年半的教学使自己和孩子们更加熟悉,也能感受到孩子们很大的热情。

       实际上,这支优秀的空竹服务队已经获得了很多奖项,比如:“全国优秀三下乡队伍”、“山东省百佳社团”、“全市项目化大赛金奖”、“山东省项目化大赛铜奖”等等。付秋莹还向我们透露道,他们还会再接再厉,不久后还会参加省级的比赛。让我们预祝他们取得好的成绩吧!

       最后,当我们问到对于这次活动她的理解,她这样说,自愿参加了这次活动,从来没有后悔过,这不只是丰富了大学的生活,更让她体会到了奉献的满足感。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