丁 波:愿为自闭的角落照进一束光
2018-04-25 01:23  

回忆童年,总会想起一件事让你微微一笑。那时跟父母无赖的撒娇讨要零花钱,与小伙伴一起调皮捣蛋玩卡牌,无数甜蜜的回忆组成了五彩斑斓的孩提时代。但有些人却没能享受到这样绚烂的童年生活,他们的世界一片静谧,没有花香,没有喧闹。他们便是社会的弱势群体之一——自闭症人群。

 3月20日,我们有幸采访到青年传媒中心社会实践部的部长——丁波。在采访中他由浅入深地介绍了这群自闭症儿童的情况,表达了自己对自闭症儿童的同情和热爱之情,并谈到了自闭症人群在社会中的处境。

 丁波介绍说,社会实践部是于2016下半学年创办成立的进行大学生志愿服务活动的部门,现阶段与新语学校携手,通过手工串珠的方式对自闭症儿童进行心理疏导。

 谈及自闭症儿童,丁波神色凝重。自闭症儿童大多数是天生的,在我们正享受人生最无忧无虑的时光之际,这群别样的孩子却因为先天的疾病无法与他人正常交流,如同蚕宝宝一样把自己一步一步的封锁,活在自己的世界。因为缺少沟通,部分孩子还有语言和智力方面的缺陷。

 丁波回忆自己印象最为深刻的经历,是第一次跟随社实进行活动。“有的孩子会在不经意间用力地掐你,当然心理和生理上的瞬间反应是躲闪和回避,但是看到他们稚嫩的脸庞,或许他们不懂得怎样去表达自己内心对你的喜欢和爱,所以才会用这样特殊的方式来引起你的注意。”丁波话语间是对孩子们满满的爱怜。

坚持在新语做志愿活动,不知不觉间已经过去一年多了,丁波也坦诚地说:“重复性的活动确实会让人在失去新鲜感后感到厌烦。”“但是当我一段时间不去新语的时候,再次看到那几个孩子,还是能叫出他们的名字,他们也能笑着回应,那便是最满足的时候了,感觉再累再苦也是值得的了。”他很开心和自豪地跟我们讲述着,如同得到了奖励的大男孩。

 采访到最后,丁波还表示,希望可以将这件公益做得更大更有特色一些,一方面是希望活动可以多元化,不单是简单的串珠,还可以有其他有趣的游戏能够帮助孩子们走出心理阴影,另一方面也是想呼吁大家可以积极地参与进这个公益活动,亲身了解这个弱势群体。

 希望有一天,这群孩子的世界中可以吹拂着春风,有阳光照亮他们的天空。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