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俊豪:考研?我只是不断地再学习
2017-06-15 01:20  

“早上七点到操场读英语,上午三个小时下午三个小时在自习室背诵课程和做一些习题。”来自生命科学学院的刘俊豪谈起备战考研时的生活作息,只说了这短短几句话。而今年,他也以初试第三、复试第一的成绩成功考取了山东大学发育生物学专业的研究生。

谈起最初来学校的时候,刘俊豪坦言,大一的时候就已经有了考研的念头。“考研其实是因为我是本地的,总想着要再出去。”他半开玩笑的这样说着。其实,对专业的热爱、家里人的支持以及姐姐考研读研的经历更是他前进路上的动力。

而说到考研的那段时光,他说,我并没有觉得那是一段很累的经历。可能很多人会觉得山东大学这个考研的目标听起来太过于遥不可及,而刘俊豪是这样说的,我在决定考研的时候就专门去过山东大学,那里良好的校园氛围和高水平的科研能力都是我所向往的,而且定一个高一点的目标也没有什么不好,这可以让我更努力的学习。每一个成功的背后都是一段努力的时光,但他并不认为日夜颠倒、埋头书海是一个好的方法,比起这个,他更认为合理规划好时间是提高效率的好方法,同时作为班长,他也将工作与学习时间合理分配,在两者之间找到平衡点。而说到考研的初试和复试的时候,他则是认为初试要难过复试,紧张感、时间紧在初试前给了他巨大压力,而初试也十分重视对于专业课和英语政治的基础和理解。

说起接下来的计划,他想着先完成毕业的事情,即将离开待了四年的学校,他的语气中带着同其他毕业生一样的低沉,说不尽的是对于老师的感激,道不完的是对于一起奋斗的同学的不舍,却依然祝福。告别母校后,再回家看看,提前去山东大学再熟悉熟悉以后的学习环境。而对于以后的读研之路,他说如果可以的话,想再申请硕博连读。

当被问到是否有建议给想要考研的学弟学妹们的时候,他说,虽然很多人说英语很难,但是重要的还是专业课,大一大二两年一定要打好基础,多联系联系考研的师哥师姐,他们会给出很多建议,有余力的时候可以多参加参加像大学生英语竞赛这样的比赛和各种活动。就像他自己一样,学习之余,你也能看到他在乒乓球台前挥汗的样子,或者看到他戴着耳机穿行校园的样子。

不断前行,最重要的事情是不忘初心,总会遇到些困难拦住去路,可就像汪国真先生曾说过的,既然选择了远方,便只顾风雨兼程吧。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