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贝贝:翱智海勇于创新 攀高峰自强不息
2016-03-13 19:44  

刘贝贝,男,汉族,生于1993年9月,山东济宁人,就读于德州学院汽车工程学院热能与动力工程专业,2012年9月入学,现为大四学生。

 

梅花香自苦寒来

刘贝贝生于农村,长于农村,朴实坚强的他在平凡的世界中创造出了属于他的不平凡的成长经历。因迫于生计,在刘贝贝很小的时候,他的父亲便外出打工,常年不在家,他与祖母、母亲和姐姐在农村相依为命。祖母心脏不好,需要常年服药,从小就特别懂事的刘贝贝,放学后就放弃和小伙伴玩耍的机会,在祖母身边端水送药,从不喊累。从懂事起他就学会帮母亲承担各种农活和家务,洗衣做饭,种地都不在话下。他觉得父亲常年不在家,作为男生,自己就该为母亲撑起一片广阔天空。

刘贝贝自小品学兼优,在小学时就担任班长、校少先队队长等职务,期末考试成绩更是名列班级前列,多次获得“学习标兵”、“三好学生”、“优秀班干部”等荣誉称号。在别的孩子还在享受父母温暖的怀抱时,刘贝贝就已经开始住校,小小年纪炼就了较强的生活自理能力,而且自律自强,学习上进刻苦,曾多次获得校级奖学金和各种表彰,中考时以优异的成绩如愿进入了当地第一中学。他不骄不躁,在追逐梦想的道路上坚定前行。进入高中,从小就热爱科学、机械、电子、汽车的他始终没有忘却自己心中的梦想。随着知识面的拓广,心中那团创新之火散发着光芒照亮了他前行的道路。高中课程多,学习任务重,时间紧,但这并没有阻碍他创新前进的脚步。每当他有好的想法或小创意时,他都会第一时间欣喜、认真地记录下来,他坚信终有一天一定会将自己的那些想法付诸于实践,更好地便利人们的生活,那将会带给他无比的快乐和鼓舞。在发展兴趣的同时,他对自己的学业也尤为重视,艰苦奋斗三年之后,终于以优异的成绩考取德州学院,以2012级新生的身份踏进了大学的校门。虽然家境贫寒,大学入学的学费也是通过国家助学贷款实现的,但他乐观、自信地说:“经济上的困难一定是暂时的,自己一定会好好学习,用成绩回报社会,为社会做出自己应有的贡献”。从小就梦想成为汽车专业方向人才的他来到了德州学院汽车工程学院学习成长,这离他的逐梦之路又近了一步。

千里之行始于足下

不用扬鞭自奋蹄,初进大学校园的他如饥似渴地学习专业知识,注重提升沟通交往能力,积极参加社团活动及志愿服务活动,曾担任网络中心网络维护小组长,积极带领组员维护教职工办公及家庭网络;加入青年志愿者协会,积极加入到“百万爱心笔”的募捐等活动中,为志愿服务和公益事业贡献出自己的一份爱心;对于社团活动更是积极参与,在活动中锻炼了能力,增进了同学间的友谊,提高了沟通交往的能力。高中时就热爱科技发明、创新的他进入大学之后终于找到了一个可以实现心中创新梦想的平台,于是他加入了所在学院的科技创新工作室,创新路上的一扇崭新的大门向他打开。在这里他谦虚好学,奋发向上,自主学习了C语言、机械设计、汽车电子以及控制等方面的知识,遇到不懂的问题就一次又一次虚心向老师请教,直到弄懂为止。同时遇到了一群志同道合的朋友,大家一起熬夜赶设计,一块睡在实验室,相互交流学习的经历促进了他技术上的提高。忙碌而充实的生活磨练了他的意志,提高了自身综合素质。

徜徉在大学这个崇尚知识的地方,他深知不仅要掌握扎实的理论知识,而且还要学以致用,在学习之余,他抓住每一次锻炼实践的机会,走出校门,接触社会了解信息,到汽车4S店实践学习,参加大学生暑期社会实践活动,使理论与实践有机地进行了结合。

厚积薄发在一朝

随着知识的积累及经历了诸多社团活动后,他成功加入学院学生会科创部,从干事到部长,一路带领同学们提高创新意识,开展科技创新活动,提高了组织协调能力,增强了团队协作意识,得到了师生一致好评。期间组织策划了两项国家A级比赛校内选拔赛,三项系级活动,参加各类比赛活动多项,并取得了可喜的成绩。同时参与制定了德州学院汽车工程学院大学生科技创新工作室管理章程,完善了科技创新工作室的制度。在大学三年多的艰苦磨练中,他积极与老师、同学互动交流,深入学习各项专业知识,掌握了扎实的专业技能知识,练就了较强的实践动手能力。工科生特有的缜密思维加上大胆的想法促成一个又一个创意的的诞生,理论的学习与实践的结合又让创意成功转变为产品。在这期间,有过汗水,有过艰辛,但所有的付出在梦想成功的那一刻都化作了阳光般的微笑。期间他获得国家级竞赛奖3项(其中包括国家级A类竞赛奖1项,国家级B类竞赛奖2项),拥有国家实用新型专利1项,参与研发制作爬楼轮椅项目,获得省部级A类竞赛奖2项,市厅级竞赛获奖1项,CAD高级绘图员资格证书1项,校级奖项4项,荣誉称号4项,获得国家励志奖学金和校级奖学奖等。成功背后的艰难困苦是常人无法想象的,为了做这些科技产品以及比赛,他整整两年都没有回家,寒暑假更是吃睡在科技创新工作室里,修改设计经常到半夜,连续几天进行技术上的攻关,埋头苦干,无怨无悔,只为了心中那个不灭的创新梦。成功总是垂青有准备的人,梦想之路上挥洒的每一滴汗水终于灌溉出成功的果实,让他取得了今天的骄人成就。  

他是生活中的有心人,用科技去改变生活。洞察力超强的他,注意到日常行驶在道路上的车辆,存在着在白天车辆大灯忘记关掉而常亮的现象,造成了能源大量的不必要浪费,于是他开动脑筋,并结合所学知识,在不懈的努力下“车辆大灯智能控制系统”应运而生,并申请获得了国家实用新型专利授权。这项产品通过光敏传感器自动感应外界光线强度变化,以单片机作为核心控制单元,利用继电器装置,实现了对车辆大灯亮灭的全自动智能控制,智能性强,无需太多人工操作,减少了能源的不必要浪费,极大地方便了人们的生活,同时在节能减排方面也具有广阔的应用和发展前景。酷爱汽车的他更是对汽车涡轮增压技术有着自己的独特想法,针对现有汽油机汽车废气涡轮增压技术存在的低转速涡轮迟滞的问题,他结合汽车知识和电子控制方法,想出了利用高转速电动涡轮来弥补涡轮迟滞的方法,在传统废气涡轮的管道上并联一路电动涡轮,在低转速时使用电动涡轮弥补增压不足、涡轮迟滞的问题,很好的解决了生活中的难题。这一创新设计通过绘图软件以三维立体图的方式呈现出来,获得了第九届全国信息技术应用水平大赛评委的一致好评,并取得了国家级二等奖的优异成绩,这一切都源于他那颗热爱创新的心和心中不灭的梦想。

奋力坚持,永不放弃。奋发上进的刘贝贝更加喜欢充满挑战和创新的生活,他从大一刚开始看到学长做出来的智能车的时候就充满了兴趣和羡慕,梦想着自己有一天也可以独立自主的制作一辆真正属于自己的智能车,经过大一一整年努力地学习智能车方面的知识,机械、控制、算法设计等等。终于到了大二时,他有了独立参加智能车竞赛的机会和能力,从课余时间的细心选定方案,到图书馆和网上搜集资料;从小组的突破点的激烈讨论,到所有资料的整合与研究;从购买眼花缭乱的零件,到第一块电路板功能的实现;从学会单一部件的控制到小车踉踉跄跄的跑起来;再从赢取校内赛到省赛取得国赛资格,以及在国赛取得优异成绩,整整十个多月的艰苦历程,无数次的敲击键盘,无数次优化程序算法,层层选拨,他劳累并快乐着。几乎除了上课时间,其余时间都是在实验室度过的,吃饭睡觉就更不用多说了。有时为了解决一个问题,上网搜索各方面的资料,查看芯片技术手册等废寝忘食,通宵达旦更成了家常便饭。就在距离省赛到来还有两个星期的时候,上天给他开了一莫大的玩笑,小车出了问题,原来可以正常在赛道上行驶的小车不明原因的动不了了,这无疑对他是一个天大的玩笑,难道他就要看着自己辛辛苦苦付出了近十个月之久的智能车就这么废了吗?当然不会!他按捺住自己的情绪,梳理着自己的思路,反复的排查着小车的硬件、软件、机械机构等,经过长达一周的日日夜夜的奋战,无数次的拆卸组装,他终于成功的排查出了小车出现的问题,原来是坏掉了一路运放和一个电感,还有一条接触不良的导线,期间他也修整了小车的机械等。功夫不负有心人,小车终得复活!这些充满了辛酸与自豪、坎坷与安慰、疲倦与欣慰、奋斗与执着……耐心细致的他也在第九届全国大学飞思卡尔智能汽车竞赛中以山东省电磁组第三的成绩进军国赛,并取得了全国二等奖的骄人成绩。

触发灵感,实践当先。为了更好地帮助残障人士上下楼梯,刘贝贝和团队在老师的指导下,自主研发设计了电动爬楼轮椅,实现了机械到电子控制的全面自主设计研发,并成功实现了轮椅的平路行驶模式和爬楼模式顺畅切换和安全使用,很好地解决了残障人士上下楼梯不方便的问题,为残障人士的出行带来了极大的方便。这项产品得到了老师的肯定和广大用户的一致好评。为了能让更多的残障人士受利,下一步将与厂家合作,批量生产,从而让残障人士的生活更加美好。

获得国家级竞赛奖3项:第九届“飞思卡尔”杯全国大学生智能汽车竞赛全国二等奖;第八届全国信息技术应用水平大赛全国三等奖,第九届全国信息技术应用水平大赛全国二等奖;

获得省级竞赛奖2项:第九届飞思卡尔杯全国大学生智能汽车竞赛电磁组省级一等奖;山东省机器人大赛指定项目组省二等奖。

获得市厅级竞赛奖1项:第四届全国高校电子商务“创意、创新及创业”挑战赛省三等奖。

校级奖项4项:“力诺瑞特杯”第六届大学生节能减排社会实践与科技竞赛德州学院选拔赛校级一等奖;2013年(第7届)山东省电子商务大赛德州学院选拔赛校级一等奖;第八届“挑战杯”全国大学生创业计划竞赛德州学院选拔赛校级三等奖;第九届“挑战杯”全国大学生创业计划竞赛德州学院选拔赛校级三等奖;

荣誉称号4项:大学期间他是“德州学院大学生优秀科技文化人才”;德州学院优秀大学生;德州学院三好学生;德州学院优秀团员。

 

  1. 自立自强永于心

“天将降大任于是人也,必先苦其心志,劳其筋骨。”经过大一的洗礼,大二大三的锤炼,如今他已经大四了。与刚上大学相比,少了一份稚嫩,多了一份成熟,少了一些轻浮,多了一份责任,他更好体会到了自立自强的含义。一个人只有具备自立自强的品质,奋斗不止,自强不息,才能收获成功的果实。自立自强是他永不放弃的追求,追求卓越更是他奋进的目标。为了更好地丰富自己的知识和开拓自己的视野,提升专业方面的能力,现在的他正努力备战考研,励志考取研究生学位以继续深造,用汗水与激情谱写自己的无悔青春。梦想之路,偶有荆棘,或有风雨,但这些都阻挡不了他前行的脚步。

“路漫漫其修远兮,吾将上下而求索”,成绩属于过去,未来要走的路还很长很长,是树木就要搏击风雨,是雄鹰就要展翅飞翔,带着那么多的关怀和期望,他会以更加向上的姿态迎接生命中一次又一次的磨练和考验,以更加饱满的热情投入到以后的学习和生活中去。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