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州晚报:音乐学院实行“人机分离”“专治”学生手机依赖症
2016-04-12 10:46   未知

    德州新闻网讯 4月11日,德州学院音乐学院的学生在上课前,主动将自己的手机放到了教室内专门设置的手机袋中。据了解,音乐学院为了保障学生在上课时专心听讲,在各个教室内均设置了手机袋,学生上课前需要把手机放在手机袋中。希望通过这种方法,避免学生上课玩手机的情况,使学生将精力放在课堂学习上。
    据了解,音乐学院老师在2015年下半年就有了设置手机袋的想法,并从本学期开始实施,共为学生上课需要的5间教室、2间大教室设置了手机袋。无论是哪个年级的学生,在上课前都需要先把手机放在手机袋中,上课过程中不允许再携带手机。
    该学院辅导员贺老师介绍,现在学生中的低头族越来越多,很多学生在上课时也在摆弄手机,不仅不能好好听讲,还会影响整个课堂的纪律。院系的此举就是希望学生们在课堂上可以摆脱对手机的依赖。“其实学生的自控能力并不是特别强,我们携带手机随时翻看已经养成了习惯。课堂上可能我们并不是真的想玩手机,而是一种不自觉的行为。对我们音乐学院的学生来说,大家在一起上课往往学习的是理论课,总会出现学生不自觉翻看手机的情况。学校设立手机袋,我们在上课时就没有了手机,可以更好地把心思用在学习中。”大三学生王泽云说。
    对于此种做法,音乐学院的学生一开始还有些不适应,不过随着习惯的慢慢养成,现在学生们在上课前都会主动把手机放在手机袋里,逐渐摆脱对手机的依赖。
    音乐学院的吕老师对学生上课玩手机也深有感触。以前学生上课翻看手机,不仅会破坏课堂秩序,还会影响老师的授课情绪,有时不得不停下来整顿课堂秩序,打断了授课的连续性。而设置手机袋后,学生们的精力集中了,无形中学生们可以学到更多的专业知识,提高了教学质量。“设立手机袋仅仅是一种形式,并不是简单地通过强制方式让学生们在上课期间不玩手机。而是希望同学们可以养成自律的习惯,不要让手机阻挡了自己的梦想。与此同时,作为老师也会不断提高授课水平,让学生们在课堂上学到更多的知识。”吕老师说。(晚报记者 张明凯 摄影 刘振兴)

    链接:http://m.dezhoudaily.com/news/v/id-1125098.html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