面向广大团员和青年开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团支部专题学习工作指引
2023-09-26 11:47  

     一、对象群体

  全团各领域基层团支部

  二、目标任务

  2023年9月至2024年1月,组织化指导动员团支部完成“4+1”任务:按照“思想旗帜”、“坚强核心”、“强国复兴”、“挺膺担当”等4个主题,分别开展1次专题理论学习;结合年度团员教育评议,召开1次专题组织生活会。

  三、主要安排

  1.学习专题

  专题1:思想旗帜。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核心要义,重点围绕“两个结合”、“六个必须坚持”、“十个明确”、“十四个坚持”、“十三个方面成就”等开展学习研讨,不断增进对党的创新理论的政治认同、思想认同、理论认同、情感认同。

  专题2:坚强核心。学习感悟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科学指引下,新时代党和国家事业取得的历史性成就、发生的历史性变革,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

  专题3:强国复兴。深入学习党的二十大关于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战略部署和习近平总书记的相关重要论述,学习了解新时代新征程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目标任务,深刻理解中国式现代化是强国建设、民族复兴的唯一正确道路。

  专题4:挺膺担当。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青年工作的重要思想,重点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对青年一代的殷切希望和重要要求,激发强国有我的青春激情,争做有理想、敢担当、能吃苦、肯奋斗的新时代好青年,在中国式现代化建设中挺膺担当。

  2.学习方式

  团支部依次进行各专题的学习,原则上2024年1月底前召开专题组织生活会。坚持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每个专题学习期间,团员应在支部专题学习会前进行自学,支部专题学习会应以团支部为单位,围绕专题开展研讨辨析、座谈交流。组织非团员的青年列席支部学习或参加讨论。支部团员人数较少的,可采取支部联学等方式开展。

  3.重点群体

  高校学生团支部学习应与《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概论》,中学团支部学习应与《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生读本》(初中、高中)等思政课教材结合。大、中学校团学工作骨干要带头学习。团干部、教师团员要进学生团支部,上讲台、传真理、碰思想、解疑惑。

  社会领域团支部开展学习要紧密联系团员学习、工作和生产生活实际,把引领思想与服务大局紧密结合起来。机关、国有企业、事业单位团支部要深学细悟、作出表率。临时团支部、功能型团支部、流动团员团支部结合实际灵活开展学习。

  四、组织实施

  团支部专题学习要认认真真、扎扎实实。各级团组织逐级负责、加强指导,团支部具体实施。各级团的领导机关专、挂、兼职团干部,深入一个本领域的团支部,参加团支部集体学习讨论和组织生活会。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