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青团中央召开面向广大团员和青年开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工作会议
2023-09-15 08:41  

       经党中央同意,共青团中央近日印发通知,部署面向广大团员和青年开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9月13日,团中央召开电视电话会议,对团员和青年主题教育进行动员部署。中央主题教育领导小组办公室有关负责同志到会指导,各省(区、市)及兵团党委分管领导在各地分会场出席会议。团中央书记处第一书记阿东出席会议并讲话。

  会议指出,加强对共青团员的政治锻造,加强对广大青年的政治引领,事关党的事业后继有人、红色江山永不变色。面向广大团员和青年开展主题教育,是习近平总书记和党中央交给共青团的重大政治任务,是落实党管青年工作原则、加强新时代党的青年工作的战略性举措,对于共青团履行党章赋予的政治学校功能,更好培养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源源不断为党输送健康有活力的新鲜血液,充分激发新时代中国青年在强国建设、民族复兴伟业中挺膺担当,始终走在坚定拥护“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的前列,具有十分重大的意义。

  会议强调,面向广大团员和青年开展主题教育,目标任务是动员引领广大团员和青年认真学习领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努力掌握这一重要思想的世界观和方法论,善于运用贯穿其中的立场观点方法分析问题,提高对党的基本理论、基本路线、基本方略的领悟力,做有理想、敢担当、能吃苦、肯奋斗的新时代好青年。在铸牢对党忠诚上下功夫,坚定不移听党话、跟党走,自觉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坚定信仰者、积极传播者、忠实实践者;在坚定理想信念上下功夫,牢固树立对马克思主义的信仰、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信念、对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信心;在发扬斗争精神上下功夫,在应对重大挑战、抵御重大风险、克服重大阻力、解决重大矛盾中经风雨、见世面、壮筋骨、长才干;在勇于挺膺担当上下功夫,争做走在时代前列的奋进者、开拓者、奉献者,在中国式现代化建设中勇当先锋队、突击队。

  会议强调,面向广大团员和青年开展主题教育,要突出体现团员和青年特点,扎实深入推进各项工作。要加强理论学习,坚持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分类组织开展学习,引导团员和青年真正把学习作为一种生活态度、一种工作责任、一种精神追求。要组织交流研讨,通过支部讨论、读书小组、座谈交流、理论宣讲等形式,引导团员和青年分享学习心得、交流认识体会、互解问题困惑,在思辨的过程中相互启发、加强理解。要开展实践体验,发挥实践育人特色,依托各地红色教育资源、各类青少年教育基地,用好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资源,就近就便开展国情教育、成就教育、形势政策教育,深入开展志愿服务、实习见习等社会实践活动。要激发建功立业,动员引领团员和青年紧紧围绕党的二十大确定新时代新征程党的中心任务,在经济发展、科技创新、乡村振兴、民主法治、文教体育、绿色发展、社会服务、卫国戍边、统一战线、对外交流等重点领域争当排头兵和生力军,不断将教育成果转化为实践成果。

  会议要求,各级团的机关要在各级党委的有力领导下,明确实施责任、加强工作指导、力戒形式主义、抓好宣传引导,确保团员和青年主题教育落到实处、取得实效。广大基层团组织要充分尊重团员和青年的主体性,深入把握青年认知特点,使团员和青年主题教育贴近青年实际、融入青年生活。各级团干部要以饱满政治热情和良好精神状态,抓好自身持续深入学习,抓实各项组织实施工作,实实在在为青年办实事、解难事,用实打实的业绩赢得党的信任、赢得社会尊重、赢得青年口碑。

  团中央书记处常务书记徐晓主持会议。书记处书记王艺、胡百精、胡盛、夏帕克提·吾守尔、余静,中央纪委国家监委派驻纪检监察组有关负责同志出席会议。团中央直属机关各部门单位、各省级团委及部门负责同志,各市、县团委和部分高校团委主要负责同志,团员和青年主题教育领导小组办公室各工作机构及指导组成员,共4600余人在北京主会场和各省级分会场参加会议。来源: 共青团中央)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