练就过硬本领 投身强国伟业(青春之声·把青春奋斗融入党和人民事业⑤)
2021-11-21 22:39  

前不久,我采访一位90后乡村教师,她告诉笔者,自己最近有些本领恐慌。原来,她在这个新学期里第一次担任班主任,很担心辜负了讲台下一张张充满期待的小脸,正忙着加快提高自己的能力水平。

这让我想到“人民教育家”于漪的经历。今年92岁的于漪也是从一名青年教师成长起来的。22岁那年,于漪大学毕业,最初教历史,后来转岗教语文。起初于漪教的语文课并不成功,于是,她白天站在窗外,看其他老师如何上课;晚上从图书馆抱来参考书仔细琢磨,把该具备的知识、该了解的中外名家名著过了一遍。用了3年时间,就成为骨干教师。

成功的背后,永远是艰辛努力。从青年教师到教育家,需要下苦功夫,练真本领。事实上,不管从事何种职业,青年人都要经过勤学苦练,才能从稚嫩到成熟,最终有所成就。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新时代中国青年要练就过硬本领。青年是苦练本领、增长才干的黄金时期。当今时代,知识更新不断加快,社会分工日益细化,新技术新模式新业态层出不穷。这既为青年施展才华、展露风采提供了广阔舞台,也对青年能力素质提出了新的更高要求。过硬的本领,是以真才实学服务人民、以创新创造贡献国家的基本前提。

练就过硬本领,需要广大青年朋友在学习中增长知识、锤炼品格。不久前,神舟十二号载人飞船返回舱在东风着陆场成功着陆,执行飞行任务的航天员聂海胜、刘伯明、汤洪波安全顺利出舱。当人们赞叹航天员们的壮举时,汤洪波的一句话引人思考:“我体会最深的是,要想向上生长,先要向下扎根。”他20岁入选飞行员,35岁入选航天员,经历了从难从严的训练,从技术、身体、心理等方面进行了全方位的准备,才能胜任飞天任务。正如汤洪波所言,高超的本领,源自潜心的学习。“学如弓弩,才如箭镞。”青年处于人生积累阶段,需要像海绵吸水一样汲取知识。要惜时如金、孜孜不倦,下一番心无旁骛、静谧自怡的功夫,又要突出主干、择其精要,努力做到又博又专、愈博愈专。

练就过硬本领,还需要广大青年在实践中增长才干。“刀在石上磨,人在事上练”,不经风雨、不见世面是难以成大器的。在抗汛抢险一线,无数年轻人不惧危险、冲锋在前,凝聚起风雨同舟的青春力量;在乡村振兴的道路上,越来越多的青年人担当奉献,把汗水挥洒在祖国大地上。他们在实践中经风雨、见世面,既锤炼自身的本领,也为国家和人民做出贡献。知者行之始,行者知之成。不论学习还是工作,都要面向实际、深入实践;都要严谨务实、苦干实干。

期待更多青年人脚踏实地、埋头苦干,在攀登知识高峰中追求卓越,在肩负时代重任时行胜于言,在真刀真枪的实干中成就一番事业。(来源: 人民日报 》( 2021年11月21日 05 版))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