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时代中国青年,我们始终走在大路上
2021-10-07 23:59  

五一放假期间,我观看了今年热播的一部重大革命历史题材电视剧——《觉醒年代》。剧中展现的那段追求真理、燃烧理想的澎湃岁月令我久久难以平静。

今年是五四运动102周年。这一百多年时光写在纸上只是几个字,看似单薄轻巧,实则字字千钧。一百多年中,一代代中国青年随党和国家一起奋斗和成长。在党旗的指引下,中国青年始终走在大路上——这是觉醒的大路,这是探索未知的大路,这是奋进开拓的大路,这是甘于奉献的大路……

今年是建党一百周年。从1921到2021,光阴荏苒,百年岁月已过。一百年岁月峥嵘,一百年初心如磐。百年前,中国处在半封建半殖民地笼罩下的黑暗中,无数仁人志士前赴后继,不屈不挠地探索着救亡图存的道路。在此背景下,中国共产党的诞生是历史的必然,历史选择了中国共产党,而中国共产党也没有辜负这一选择。从实现民族独立与解放到不断推进民族复兴进程,百年来,中国共产党领导全国人民谱写了气吞山河的壮丽史诗。

一百年前,李大钊先生曾发下誓言:“我坚信,一百年以后的中国,他必会证明我今天的观点,社会主义绝不会辜负中国。”一百年已过,历史逐步印证了这一誓言的实现。随着“蛟龙”深潜7000米凯旋,“嫦娥”“玉兔”成功登月,埋藏在中国人心中千百年的两大夙愿——“可上九天揽月,可下五洋捉鳖“已变为现实;随着我国基础设施现代化跃居世界前列,高铁总里程超过世界高铁总里程的2/3,高速公路里程居世界第一,唐代诗人李白在《蜀道难》中描写的“尔来四万八千岁,不与秦塞通人烟”的情况已变为过去;随着我国脱贫攻坚战取得全面胜利的庄严宣告,《大雅·民劳》中“民亦劳止,汔可小康,惠此中国,以绥四方”的境况已成为历史,中国广大劳动人民的生活正在变得越来越好。这些无可争辩的伟大成就,都是中国共产党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的初心和使命的最强有力的证明!

身为一名“航三代”,我无比骄傲和自豪。每当看到头顶有飞机轰鸣着飞过,我总在心里暗想,这里面会不会也有我的家人们参与的成果?我的爷爷是中航工业的一名高级工程师,一辈子为了祖国的航空事业而奉献。他告诉我,他当年报考北航是为了一圆自己的航空梦和报国梦。毕业后他被分配到大西北,从华灯璀璨的首都到彼时百业待举的大西北,我问过他心中会不会有落差。他却说,那时怎么会想那么多,只是一心想着怎样才能将国家建设地更好罢了。我想,这简单的话语背后,却是老一辈人怀有的对国家赤诚滚烫的爱国心。

“没有一代人的青春是容易的,每一代人都有每一代人的宿命、委屈、挣扎、奋斗,没什么可抱怨的。”像我爷爷一样的上一辈人见证了那个年代的变化与改革,见证了睡狮的苏醒。我们这一辈的新时代青年则要承载五四热血,沐浴五星红旗光辉,与苏醒的雄狮共同成长,书写崭新的时代篇章。

也许是命运的安排,我来到了南航。每次离家前,爷爷都会一遍遍地叮嘱我要专心学业,无论在哪个专业学习,未来在哪个领域工作,都绝对不能忘记航空人的初心和使命。

“一个国家的进步,刻印着青年的足迹;一个民族的未来, 寄望于青春的力量。”作为新时代青年,我们更应当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以奋斗为己任,将个人利益与国家利益相结合,勇敢地担当起时代赋予我们的重任。我们生逢盛世,国泰民安,这决不能成为我们贪图享受、懈怠颓废的理由。站在“两个一百年”的历史交汇点”,你我都肩负着重要的历史使命。“图南未可料,变化有鲲鹏。”我们当乘风接力,于时代华章上再书少年的意气飞扬。

新时代中国青年,我们始终走在大路上!(来源:人民网)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