奏响新时代 争做新青年
2021-07-23 09:19 何佳欢 

       2017年5月,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国政法大学考察时曾寄语广大青年学子,“立志是一切开始的前提,青年要立志做大事,不要立志做大官。”

       青年一代是富有理想的一代,但是在日新月异的当今时代,青年人在理想与现实面前要有明辨是非的眼界和定力,许多当代青年在虚拟的网络世界与快节奏的生活中逐渐遗忘了青年人积极向上的初心。从“啃老族”到“月光族”,这些流行词在网络中盛行流传的原因,除了生动概括出当今社会中的部分青年人的真实生活,也从侧面反映了“四有青年”在当代社会中深入实践的反馈程度。

     “四有青年”这一词中的“四有”包括“有理想” “有道德” “有文化” “有纪律”。在上世纪80年年代,“四有青年”被赋予的定义与精神内涵与党紧密联系,时至今日,党在广大青年同胞的心中仍旧是最为忠贞的信仰与理想信念,而这也是当代青年能够走出新高度、达到更高理想目标的根本前提。

        2020年是不平凡的一年。在这一年的开始,不少国家都几经灾难,澳大利亚大火漫天,非洲遭遇蝗灾,多国疫情持续流行……这一切似乎在诉说着2020年的不容易。然而,顽强的人类并不会因为这些困难而屈服,在这一年里,新时代的青年已经从懵懂少年长大成人,越来越多的青年群体走上时代的舞台,挑起时代赋予的重托。你是否还记得疫情期间站在一线救援的工作人员,你可能不知道,这一个个岗位上都是新一代的有志青年接过老一辈人的接力棒,义无反顾地坚守在自己的岗位上,为养育自己的祖国母亲作出力所能及的贡献。

       青年一代有理想,民族复兴就有希望;青年一代有道德,社会治理就有希望;青年一代有文化,广大人民就有追求;青年一代有纪律,人民群众就有信念。有人说,现在的90后是“废掉”的一代,现在的00后是“只会追星”的一代。事实上,这仅仅是片面的认知。今天的青年,有着自己的荣耀,90后群体在东盟博览会上侃侃而谈“自家”对外经济贸易建设的模样,00后战士陈祥榕为保卫国家英勇牺牲……

       在陈独秀创办的《新青年》中有一句创刊词上这么说道:“青年之于社会,犹如新鲜活泼细胞之在人身。”青年一词,被人们赋予了青春的气息与年轻蓬勃的活力,在21世纪的中国,青年群体的崛起,更象征着一股新鲜的血液在中国这片土地上涌动。在活跃的时代乐章中奏响属于青年一代的乐曲,一个坚守在平凡岗位的信念,一片精诚爱国的赤子之心,抑或一股说干就干的狠劲儿……这是每一位生活在这片热土上的新青年都应坚定不移地刻在骨子里的东西。

       作为一代新青年,我愿意相信我们的前途是光明的,我们理想中所包含的共产主义信念是浓厚的,新时代的我们会屹立在时代的舞台上闪闪发光,为祖国母亲争光添彩!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