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好红色资源 传承红色血脉 共青团党史学习教育彰显建设时期党的精神谱系
2021-05-28 23:13 吕秉阳 

  雷锋、焦裕禄、王进喜……这些名字大家早已耳熟能详。他们来自不同行业,用各不相同的奋斗故事,阐释了共产党人为人民服务,为共产主义事业奋斗终身的精神。多年来,他们的精神鼓励着一批批团员砥砺前行、接续奋斗。

  共青团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河南、黑龙江、辽宁、湖南、陕西等地各级团组织,通过组织化学习,充分利用当地红色资源,弘扬红色精神,引领广大团员青年学党史、强信念、跟党走。

  学习党史 践行初心

  在雷锋的家乡,团湖南省委着力引导广大团员青年弘扬雷锋精神,争做雷锋精神的继承者、宣传者和践行者,围绕雷锋精神谱系,集中组织各市州、高校团组织开展雷锋精神学习教育活动。

 在湖南长沙,团望城区委联合区委网信办、区金融办、黄金园街道办等单位开展“雷锋家乡学雷锋,学习党史践初心”主题党团日活动。

 活动现场,100名参与者共同观看《酝酿建党 各地响应》《首译宣言 传播真理》等党史故事纪录片,回顾“五四运动”的历史,了解“南陈北李 相约建党”历史佳话的来源。参与活动的党团员纷纷表示,一定认真学好党史,传承雷锋精神,弘扬时代新风,赓续共产党人精神血脉,用实际行动践行新时代的初心和使命。

 在抚顺雷锋学院(辽宁省团员教育培训基地),团员青年们再次唱起“学习雷锋好榜样,忠于革命忠于党”。4月28日,团抚顺市望花区委组织团员青年们沿着习近平总书记的足迹,先后参观了抚顺市雷锋纪念馆和煤矿博物馆,并在抚顺雷锋学院集中开展专题培训。

 抚顺是雷锋的第二故乡,也是雷锋精神的发祥地,雷锋精神早已深深地融入在这座城市的血脉之中。

 团抚顺市委坚持以雷锋精神建团育人、建队育人,鼓励全市青少年以雷锋精神为指引,为建设家乡奉献青春年华。2021年,团抚顺市委发布“抚顺青年讲雷锋”线上主题宣讲12期,征集各级团组织学雷锋活动信息68件次,并分14期通过团属全媒体平台向外推送,24万余人次参与讨论。

  寻访高地 感悟精神

 团河 南省委充分利用红色资源,联合河南日报报业集团共同推出《初心——庆祝建党100周年特别报道》之“精神高地青年说”系列活动,组织团员、党员寻访二七精神、红旗渠精神、大别山精神、焦裕禄精神和愚公移山精神等精神高地,探索精神之源。

 1962年12月6日,焦裕禄来到兰考任县委书记。当群众知道兰考来了新县委书记时,他已经下乡3天了。在兰考,他提出同吃、同住、同劳动的“三同”做法。

  党史学习教育过程中,青年党员们坚定的步伐,共青团员们青春的身影,少先队员们稚嫩的声音,汇聚在焦裕禄纪念园。

  从小生活在这片土地的兰考县堌阳镇团委书记张文强看着一拨拨赶来拜谒焦陵的人,不禁感慨:“焦裕禄精神永不过时。”

 “作为青年讲师宣讲团的一员,作为一名兰考人,守着焦裕禄这一宝贵精神财富,我们一定要补足精神之钙,践行焦裕禄精神,赓续精神血脉,让红色基因代代相传。”兰考县高级技工学校青年教师程璐瑶说。

 红旗渠纪念馆展出的400多幅当年修渠的照片、2000多件珍贵实物,深深吸引了安阳市龙安区第二初级中学00后学子。“这里的每一张老照片都让我深受感动。”团员申景怡表示,将时刻铭记先辈事迹,在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放飞青春梦想。

  走进王屋山下的愚公移山干部学院,毛泽东同志“愚公移山,改造中国”和“埋头苦干”的亲笔题词更激起人们对愚公移山精神内涵的沉思。

 “愚公移山精神既是一种积极向上的奋斗精神,也是一种锲而不舍的坚韧态度。”学生费昱皓说,“作为一名大学生,我会把愚公移山精神化为推动向前奋进的内在动力。”

  团黑龙江省委将“学党史、强信念、跟党走”学习教育参与范围扩大到全省青少年,组织各级团组织及广大团员青年深入学习“大庆精神”“铁人精神”,深刻回顾龙江艰苦创业史、改革创新史,引导广大团员青年更好担起历史责任,砥砺奋进之志。

  团大庆市委组织共青团大庆市九届委员会常委、委员,开展“感悟铁人精神 追寻红色足迹”主题党史学习教育,共同参观大庆石油馆,追寻红色记忆,重温石油会战奋斗历程,感悟大庆精神铁人精神,锤炼党性修养。

  团大庆市林甸县委组织机关团员青年在铁人纪念馆开展“传承红色基因 汲取奋斗力量”党史学习教育主题活动。团员青年围绕“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的总目标,创新参观形式,一改过去听讲解的方式,自己做讲解员,重温油田创业历程,深刻学习领悟大庆精神铁人精神的现代意义。

  大庆市第二医院团支部组织开展“传承五四精神,树立铁人榜样”主题团日活动,通过线上形式,组织团员青年观看电影《铁人王进喜》,了解铁人王进喜的事迹,学习“铁人精神”的时代内涵。

  汲取动力 积蓄前行

  团陕西省委依托延安精神、西迁精神、照金精神等红色精神,组织全省各级团组织充分利用当地红色资源,进行组织化学习。

  西安市公安局团委40余名团员走进西安交通大学,在西迁纪念馆进行沉浸式教学,聆听西迁史实,参观西迁史料,感悟西迁精神。

  长庆油田采油五厂团委邀请西迁精神宣讲团走进长庆油田姬塬油区,为团员青年做“西迁人、西迁事、西迁情”主题宣讲,共同交流石油精神和石油英雄事迹,探讨对以爱国主义为核心的西迁精神和石油精神的理解,弘扬以爱国主义为核心的西迁精神。

  今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也是首批大陈岛垦荒队员登岛65周年。团浙江台州市委始终坚持把学习传承大陈岛垦荒精神作为党史学习教育的红色基础,通过“三联驱动”组织化学习布局,推进辖区各基层团组织学党史、强信念、跟党走。

 目前共有542个基层团组织、1.2万多名团员参与大陈岛垦荒精神学习。

 “党团联学”,即以主题党日、主题团日、主题队日活动为基础,通过思政微宣讲、直播说党史、论坛面对面、红色故事会等多种形式让基层团组织思想再提升。

  建立“银青联盟”党史学习教育机制,常态化组织团员青年“送学上门”,形成“老带青”“青帮老”的学习模式。

 “品牌联建”即打造“8090对话8090”党史学习教育品牌,以“沉浸式”教育切实带动党史学习教育入脑入心,激发学史用史青动力。

  中青报·中青网记者 杜沂蒙 来源:中国青年报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