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青团服务大学生科技创新座谈会在京召开
2019-11-16 19:15  

本报北京1111日电(中国青年报·中国青年网见习记者 王璐璐)1111日,在第十六届挑战杯全国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全国终审决赛举行期间,团中央召开了共青团服务大学生科技创新座谈会。会议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按照团的十八届二中、三中全会要求,深化全团抓学校理念,部署进一步健全完善高校团组织科创育人工作体系,在大学生中传承弘扬科学精神和科创报国精神,提升青年学生科创意识和科创能力,深化青年学生科创实践。团中央书记处书记傅振邦出席会议并讲话。

座谈会上,教育部高教司相关负责同志介绍了教育部门开展大学生科技创新工作的政策与工作。北京、江苏、浙江、吉林4个省级团委,清华大学、上海交通大学、华中科技大学、广东工业大学、四川大学、石河子大学6个高校团委的相关负责同志作了交流发言。

会议指出,多年来,各级共青团组织始终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的工作主线,形成了较为健全的服务大学生科技创新工作体系;始终坚持服务大学生科技素质提升和科技活动开展的工作生命线,推出了以挑战杯竞赛为龙头的精品科创项目;始终坚持担当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政治使命,造就了一大批科技创新顶尖人才;始终坚持弘扬科学精神和科创报国的价值理念,深化了科创育人的生动实践;始终坚持服从高校工作大局,增强了高校团组织的吸引力和凝聚力。

会议强调,面对当前大国之间的综合国力竞争博弈特别是科技竞争日趋激烈的形势,在国家深化实施科技强国战略、推动高等教育高质量发展和共青团改革再出发新要求下,共青团服务大学生科技创新工作要继承发扬优良传统,守正创新,加劲提效,进一步强化顶层设计,健全工作体系,优化科创生态;要将科创育人作为高校共青团第二课堂成绩单制度建设的重要内容,更好融入高校人才培养大局;要充分发挥重大赛事牵引作用,继续创新办好挑战杯等品牌活动;要坚持以学生为本,积极推进大学生科创机制化常态化开展。

教育部高教司、团中央青年发展部以及各省(区、市)团委有关负责同志,全国部分高校团委负责同志260余人参加会议。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