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理与电子信息学院开展“寻访红色记忆,铸就服务芯片”暑期三下乡活动
2018-08-19 23:40 王秀林 

为进一步引领教育广大青年学生勇做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激发同学们强烈的社会责任感和历史使命感,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做出自己的贡献。2018年8月17日,物理与电子信息学院的部分学生党员、志愿者们在团总支书记刘毅,辅导员纪芳、刘秀华三位老师的带领下,组织开展以“寻访红色记忆,铸就服务芯片”为主题的大学生志愿者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

17日清晨,太阳撒下的光辉照在大地上,经过前期一系列周密的准备工作,怀着满腔热情,我院志愿者们到达了德州市新华街道办事处常兴社区常王庄村,放下行囊后,在老师的带领下,志愿者们来到常王庄村委会,刘毅老师与村书记亲切交谈,期间,志愿者们通过分发宣传单页、小扇子的形式紧锣密鼓地开始活动宣传。

1.创新促进发展,科普惠及民生

一大早,在村委会的带领下,志愿者们身穿红色志愿服,来到当地小学为孩子们进行生动有趣的科普知识宣讲活动,耐心讲解、积极互动的过程中,与小学生们共同合作完成了一个又一个有趣的科学小实验,神奇的实验原理让她们惊呼不断,更在潜移默化中让孩子们感受到无论做什么事情都会有失败,都会有挫折,不过解决困难之后便是一马平川,也才会最终收获努力付出后的喜悦与成就感,自此在孩子们内心埋下热爱科学、热爱实验的种子,期待这种对于科学的最初兴趣,对于实验的最大好奇能够伴随他们一路成长。

2.寻访革命老兵,重温红色记忆

到了下午时分,志愿者继续出发,进行“寻访革命老兵、重温红色记忆”主题活动,常王庄红色文化元素丰富,村里有老兵二十余名,在村委会的会议室里志愿者们和三位抗美援朝老兵及老党员们谈天说地,他们声情并茂地讲述了战争岁月开飞机、躲炸弹的故事。虽然年代相隔久远,当再次提及生死边缘的时刻,看得出老人们眼神里满满的坚定,尽是星光,脸上洋溢的是保卫国家的自豪,“穿上军装就不怕了!”党员王爷爷讲到“新的时代让人民的生活更加富裕,但是革命时的艰苦奋斗精神是一定不能丢的,群众得好好干,咱们党员干部更得干在前!”王爷爷身上的这股精气神儿无不感动着在场的95后志愿者们,志愿者崔凤丽表示:“我们将在今后的工作学习中发挥革命不怕吃苦的精神,日后为家乡的振兴,奉献一己之力!”寻访老兵的活动让志愿者们深刻体会老一辈共产党人不畏艰难险阻、一往无前的革命精神,永远激励着新时代的我们不断奋勇向前。

3.《厉害了,我的国!》,传递满满的家国情怀

晚饭过后,虫鸣、鸟语让整个乡村更显宁静,清凉的风徐徐吹过,志愿者们在村内广场上架起幕布、投影仪,动员村民们纷纷前来观看——《厉害了,我的国!》大型主题电影,该影片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全面展示了党的十八大以来在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新发展理念下中国取得的历史性成就、历史性变革,“这是幸福的时代。”“只有奋斗的人生才是幸福的人生。”志愿者菅凯歌说。广大村民在观影后,也热情抒发心声。“我们老百姓赶上好时候了,我们的国家富强了,跟着习总书记撸起袖子加油干,以后的日子还会更好嘞。”

大学生暑期“三下乡”实践活动是高校素质教育的有效载体,参加社会实践也是大学生理论联系实践的最好方式,更是大学生服务社会的最好平台。“三下乡”社会实践不仅磨练了大学生的意志,也培养了大家的个人能力和团结合作的精神,实现了社会实践过程中“服务社会,锻炼成才”的目标,真正做到双赢!

本次社会实践活动,我院志愿者们时刻谨记志愿者使命,服从组织安排,在常王庄村委会的大力支持下,圆满完成各项预定任务,受到社区居民的一致好评。志愿服务就好像点燃了一根火柴,用有限的时间和能量,为一片土地留下无限的光热,恰烈日炎炎,也阻挡不了我们前进的脚步。志愿行动,我们永远在路上!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