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态与园林建筑学院开展“科技支农”暑期三下乡活动
2018-08-20 23:35 王秀林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党的十九大精神和全国两会精神,引领教育广大青年学生勇做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以实际行动助力精准扶贫活动,7月12日,德州学院生态与园林建筑学院“青春援乡”大学生科技兴农服务团赴夏津县银城街道办事处王皮庄开展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

服务团师生一行11人以“青春大学习,奋斗新时代”为主题,以“弘扬科技文化,建设和谐社会,深入到基层”为指导,深入了解王皮庄种植业、养殖业的生产情况,精准扶贫。

科技兴农服务团师生认真听取了王皮庄村委会人员和部分生产大户在农作物生产、林果栽植、蔬菜栽培、畜禽养殖等农业实践中的普遍困难和问题,针对生产实际问题,服务团成员认真系统的讲解了种植业过程中病虫害防治、农药用量及水肥管理等注意事项和实用技术方法,养殖业中疫情预防与控制、饲养管理、营养代谢病与疾病治疗等技术要领和对应的养殖措施。村民们也积极地询问了农作物各阶段的生长等详细问题及在生产、生活中遇到的其他问题,服务团师生都一一进行解答。通过师生的解答村民解决了当地作物生产中存在的诸多技术问题,使村民系统的掌握了种植技术、水肥管理、病虫害防治、收获期确定,养殖业中疫情预防与控制、饲养管理、营养代谢病与疾病治疗等技术要领和对应的养殖措施等生产、养殖关键技术,提高了当地村民的农业科技素质。

随后,服务团实地察看了王皮庄村种植户和养殖户的葡萄大棚、甜瓜大棚、畜禽养殖场等主要生产基地,服务团师生们亲自帮助村民修剪葡萄果树枝叶、解决种植过程中遇到的实际问题,并仔细询问了种植户和养殖户的年产量及经济效益等情况,鼓励村民抓住国家对新农村建设的新优势和新政策,适应新发展,提高生产水平和管理水平的同时要抓住果蔬、养殖业的市场需求和形势变化,加速传统种植业、养殖业向现代种植业、养殖业的转型和发展,做到精准脱贫。

自2017年3月以来,夏津县银城街道办事处王皮庄村作为德州学院生态与园林建筑学院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基地揭牌以来,生态与园林建筑学院师生服务王皮庄村生产第一线,先后开展了农业技能培训、农业科普讲座、先进农技推广、“田间地头”开讲、等生产实践指导服务活动,传播农业科技新知识,传递精准扶贫金点子,掌握种植技术、水肥管理、病虫害防治、收获期确定,养殖业中疫情预防与控制、饲养管理、营养代谢病与疾病治疗等技术要领和对应的养殖措施等生产、养殖关键技术,为促进村民增产增收、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及服务地方经济快速发展等献言建策、积极努力。

通过此次科技服务团下乡活动,真正做到了想村民之所想,急村民之所急,送村民之所盼,教村民之所需,解村民之所难,把实用的农业科技技术送到农村,送到田间地头,送到村民手中,切实提高村民的科技意识和农业生产的技术含量,为村民增效、增收奠定坚实基础。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