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开展2017-2018学年德州学院大学生研究训练计划立项申报的通知(重点工作)
2018-05-21 11:01  

为了给大学生提供更多参与科学研究、技术开发、创新实践的机会,充分利用我校的学科优势和科研条件,发挥教师和科研人员在人才培养中的作用,在大学生中营造崇尚科学、追求真知的学术氛围,去年10月,校团委与教务处在全校范围内实施了2016-2017学年大学生研究训练计划。经研究决定,自今年9月起,继续开展2017-2018年学年德州学院大学生研究训练计划。具体通知如下:

一、指导思想

通过研究立项给予大学生一定的经费资助,为其提供参与科研训练与创新实践的机会,使之尽早接触学科前沿,了解学科发展动态,学以致用,实现“以训促学、以训带赛”的紧密型结合。

二、立项项目类型

大学生研究训练计划资助项目主要包括四种类型。

A.自然科学学术论文类;

B.哲学社会科学类调查报告和学术论文类;

C.发明创造类;

D.创业类暨创青春专项。

项目选题应当具有一定的科学性、创新性和实用性,可以是针对某一学术领域或社会热点问题,也可以是教师主持的各类研究课题的子项目或企事业单位委托的项目。要求以论文、产品、专利、软件、调研报告、创业计划书等形式呈现项目成果,力求通过发表论文、申请专利、竞赛获奖等方式实现项目成果转化。

特别说明D创业类暨创青春专项,要求拟申报参加2018年山东省“创青春”大学生创业大赛的团队,必须申请D创业类暨创青春专项项目,该项赛事不再另外评审。拟参加校团委承办的其他创业类比赛的,如互联网+、发现杯等,也鼓励同学们在此类申请立项。

同时,鼓励学生通过参加大学生研究训练计划,获取资助,孵化出作品,参加由校团委承办的各级各类大学生科技竞赛(见附件1),实现以训促学、以训带赛的目的。

其中,D创业类暨创青春专项,具体分为以下三种类型:

1.创业计划类:

项目所属类别分为已创业(D11)未创业(D12)两类;项目所属领域分为农林、畜牧、食品及相关产业,生物医药,化工技术和环境科学,信息技术和电子商务,材料,机械能源,文化创意和服务咨询等7个组别。

拥有或授权拥有产品或服务,具有核心团队,具备实施创业的基本条件,但尚未在工商、民政等政府部门注册登记或注册登记时间在三个月以下的项目,可申报已创业类。

要求参加已创业类项目的团队负责人,必须为注册企业法人

商业计划书评审、现场答辩等作为项目的主要评价内容;

2.创业实践类(D2):

拥有或授权拥有产品或服务,并已在工商、民政等政府部门注册登记为企业、个体工商户、民办非企业单位等组织形式,且法人代表或经营者具备参赛资格、运营时间在3个月以上(截止计算时间为2018年4月30日)的项目,可申报该项。

面向全校学生或毕业未满5年的高校毕业生,且已投入实际创业3个月以上,以经营状况、发展前景等作为项目的主要评价内容;

要求参加创业实践类项目的团队负责人,必须为该企业法人。

3.公益创业赛(D3):

拥有较强的公益特征(有效解决社会问题,项目收益主要用于进一步扩大项目的范围、规模或水平)、创业特征(通过商业运作的方式,运用前期的少量资源撬动外界更广大的资源来解决社会问题,并形成可自身维持的商业模式)、实践特征(团队须实践其公益创业计划,形成可衡量的项目成果,部分或完全实现其计划的目标成果)的项目,可申报该项。申报不区分具体类别、组别。

三、申报条件

1. 申报对象为学有余力、对科学研究有浓厚兴趣的在校2、3年级学生;创业类暨创青春专项中的创业实践类,允许我校毕业未满5年(2018年9月前)的学生与在校生组队参加,企业法人须为我校在校生或毕业生。

2. 申报项目应适合大学生知识、素质和能力的实际水平,具备科学性、可行性、操作性和创新性,在教师指导下,学生能独立完成,体现以学生为主,教师为辅的原则;

3. 项目要求在一年内完成,并取得实质性研究成果(发表论文、申请专利、开发产品/软件、撰写调研报告、撰写创业计划书、竞赛获奖等);

4. 申请人同期只能申请1项,参与项目数合计不得超过2项项目组成员(含主持人)一般不能超过5人,对于需参与人数较多的重点项目最多不能超过8人;每位教师原则上同期只能指导2项

申报立项程序

1.申请者按要求填写《德州学院大学生研究训练计划项目申请书》(一式二份),由指导教师或1~2名相关专业教师对项目的科学性、可行性、实用性、创新性进行评价后,报学院团总支;

2. 各学院团总支根据申报条件对项目申报材料进行核查,确认无误后分类汇总申报书及汇总表(一式二份,每份都是汇总表在上,申报书在下,汇总表加盖团总支公章,申报书按汇总表的顺序摆放)上报校团委,电子版发dzxytw8985575@163.com

3.校团委组织评审专家,按照项目的科学性、可行性、实用性、创新性对项目进行立项评审。建议立项项目经报教务处通过后,正式公布

四、时间安排

1.10月20日10月29日:项目组填报材料,学院团总支审核;

2.10月30日10月31日:学院报送推荐项目材料:将项目申请书(一式2份)和申报汇总表(1份)报送至厚德楼10楼1005办公室,同时将电子版打包,以**学院大学生研究训练计划立项申报书命名,发送至:dzxy8985575@163.com。(项目申请书和申报汇总表见附件);

3.11月上旬:立项评审。

五、立项后续工作安排

1.中期检查

2017年11月底,校团委对所有立项项目开展中期检查,检查对象为调研报告、学术论文(未发表亦可)、创业计划书等,要求在中期检查时,应完成作品初稿。

对立项后无故不开展项目研究工作、未经批准擅自变更负责人或研究项目、项目执行不力等情况者,将视情节轻重可给予警告、中止项目等处理。

中期检查成绩评定采用三级记分制,即优秀、合格和不合格。其中,中期检查结果为不合格的,中止项目,不再资助,且该团队负责人2年内不得再承担SRTP项目;中期检查结果为合格的,继续开展相关研究,按照学校要求提交结项材料;中期检查结果为优秀的,给予中期资助;

2. 结项

2017年12月20日前,上报结项材料,校团委将进行结项初评。

2018年3月-4月,项目结项答辩。结项时,学生必须向学校提交结项材料、PPT。结项材料包括工作总结报告、成果材料(技术研究报告或调研报告、论文、实物装置(含照片)、软件、专利申请材料等)等。团委收集项目结题材料,组织专家对项目进行验收评审、答辩、评定成绩。

成绩评定采用三级记分制,即优秀、合格和不合格。结题验收成绩不合格的项目要求延期结项,且团队负责人不得再申报次年大学生研究训练计划项目;

对结题验收成绩为合格的项目给予后期资助;对结题验收成绩为优秀的项目给予额外资助。

3.推荐参赛。2017年4月,根据“挑战杯”省赛分配的名额,结合3月份结项材料评审的结果,在优秀项目中择优推荐参加省赛。

A、B、C三类的项目,结项成绩为优秀的,可以申请参加2019年挑战杯大学生课外学术作品竞赛,将与下一学年的大学生研究训练计划的优秀作品一同参与答辩,择优推荐省赛。

六、经费管理

1.项目资助分为三个阶段划拨,一是立项资助,对准予立项的项目给予资助;二是中期资助,对中期检查成绩为优秀的项目给予资助;三是后期资助和奖励资助,对按期结项的项目,以及结项成绩为优秀的项目给予资助。立项后、结项前已获得省级以上奖项、发表核心论文、获得专利的项目,额外进行资助。

学校资助的专项经费由校团委统一管理,按项目划拨经费额度给项目负责人;指导教师科研项目提供的经费由所在学院和指导教师负责管理。

2.项目经费主要用于与课题研究相关的项目支出,如文献资料的收集、查询、打印或复印,实验材料和试剂药品的采集和购置,设计用耗材等。经费报销必须提供正规发票,按照学校财务制度要求进行报销。

 

德州学院团委

 

2017年10月10日

 

附件【附件4:2017-2018学年德州学院大学生研究训练计划立项申报项目汇总表.xlsx已下载
附件【附件3:德州学院大学生研究训练计划项目申请书(D创业类暨创青春专项).docx已下载
附件【附件2:德州学院大学生研究训练计划项目申请书(A、B、C类).docx已下载
附件【附件1:校团委承办的大学生科技竞赛.docx已下载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