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开展2016年大学生科研训练项目(SRTP)推进“挑战杯”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的通知
2016-10-26 10:58  

为了给大学生提供更多参与科研项目的机会,充分利用我校的学科优势和科研条件,发挥教师和科研人员在人才培养中的作用,在大学生中营造崇尚科学、追求真知的学术氛围,实现“以训促学、以训带赛”的紧密型结合,校团委经研究决定,自10月起在全校范围内运用大学生科研训练项目(Student Research Training Program 简称SRTP)开展2016 “挑战杯”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具体实施方案如下:

一、SRTP简介

大学生科研训练计划(SRTP)是大学生科研实践与创新实践的重要环节,主要是通过科研立项给予大学生一定的经费资助,为其提供科研训练的机会,使之尽早接触学科前沿,了解学科发展动态,学以致用。SRTP源自美国,1969年麻省理工学院率先创立“大学生研究机会计划”。 1996年起,国内清华大学、浙江大学等众多高校实施 SRTP的成功经验在我国各大高校得到推广,进一步提升了大学生科研能力和创新能力。

二、SRTP项目的申报、评审与立项

1.鼓励我校学有余力的大二、大三学生积极申报, 原则上每个学生只能同时申报、参加一个项目。

2.SRTP计划资助项目主要为发明创造、学术论文、调查报告等三种类型。项目选题应当具有一定的科学性、创新性和实用性,可以是针对某一学术领域或社会热点问题,也可以是教师主持的各类研究课题的子项目或企事业单位委托的项目,鼓励学生独立提出研究项目。

3.学生以项目组的形式开展项目申报。项目组人数最多不超过8人。项目组根据申报要求自行拟定科研训练项目,填写《2016年德州学院大学生科研训练计划申报书》(本年度SRTP申报工作在挑战杯申报工作的基础上进行,填写挑战杯申报书即可),通过项目负责人所在学院申报。一个学生只能同时主持一个项目。

4.确定项目指导教师。项目组学生可自行联系导师,也可由学院指定教师。为保证指导的效果,每位教师同时指导的项目不超过两个。

5.10月底,SRTP计划项目的评审工作由校团委组织有关学科专业和相关职能部门的专家,按照有关评审办法进行评审,形成评审意见,必要时可辅以答辩报告。评审论证后报分管校长审批。

三、SRTP竞赛项目的管理

1.SRTP项目审批立项后,由校团委负责登记备案,并对项目实行跟踪管理,并进行立项资助。

2.项目实行主持人负责制。接到审批立项通知后,项目主持人需认真填写“SRTP计划项目合同书”,制订科学合理、详细周密的工作计划和实施方案,保证项目的顺利完成。

3.中期检查。201612月初,校团委对所有立项项目开展中期检查,检查对象为调研报告、学术论文(未发表亦可)、科技发明。对立项后无故不开展项目研究工作、未经批准擅自变更负责人或研究项目、项目执行不力等情况者,将视情节轻重可给予警告、中止项目等处理。中期检查成绩评定采用三级记分制,即优秀、合格和不合格。其中,中期检查结果为不合格的,中止项目,不再资助,且该团队负责人2年内不得再承担SRTP项目;中期检查结果为合格的,继续开展相关研究,按照学校要求提交结项材料;中期检查结果为优秀的,给予中期资助;

4. 结项管理。20173月,项目结题时,学生必须向学校提交结题材料。结题材料包括工作总结报告、成果材料(技术研究报告或调研报告、论文、实物装置(含照片)、软件、专利申请材料等)等。学校收集项目结题材料,组织专家对项目进行验收评审、答辩、评定成绩。成绩评定采用三级记分制,即优秀、合格和不合格。结题验收成绩不合格的项目不予结项,且团队负责人2年内不得再承担SRTP项目;结题验收成绩为合格的项目给予后期资助;结题验收成绩为优秀的项目给予额外资助。

5.推荐参赛。20174月,根据“挑战杯”省赛分配的名额,结合3月份结项材料评审的结果,在优秀项目中择优推荐参加省赛。

四、经费管理

1.经费可来源于三个渠道。一是由SRTP专项经费;二是由指导教师主持的科研项目提供的经费;三是由学院及各类企业和社会团体提供或赞助的经费。

2.项目资助分为三个阶段划拨,一是立项资助,对准予立项的项目给予资助;二是中期资助,对中期检查成绩为优秀的项目给予资助;三是后期资助,对按期结项的项目给予资助;四是奖励资助200元,对结项成绩为优秀的项目给予资助。立项后、结项前已获得省级以上奖项、发表核心论文、获得专利的项目,额外进行资助。

学校资助的专项经费由校团委统一管理,按项目划拨经费额度给项目负责人;指导教师科研项目提供的经费由所在学院和指导教师负责管理。

3.项目经费主要用于与课题研究相关的项目支出,如文献资料的收集、查询、打印或复印,实验材料和试剂药品的采集和购置,设计用耗材等。经费报销必须提供正规发票,按照学校财务制度要求进行报销。

德州学院团委

20161026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