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举办2022年德州学院“挑战杯” 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的预备通知
2022-10-20 21:11  

各学院、各部门:

为了推动学生课外科技创新活动的深入开展,培养学生的创新精神和创新能力,营造浓厚的学生科技竞赛氛围,学校决定举办2022年德州学院 “挑战杯”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参考第十七届“挑战杯”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相关要求,现将2022年德州学院 “挑战杯”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预备通知如下:

一、参赛对象

凡在学校注册的全日制本科生、专科生均可报名参加。

二、组织机构

建议各学院成立“挑战杯”工作领导小组,由本学院党委副书记或分管科研的副院长担任组长,结合实际做好竞赛的各项工作。

三、大赛内容及要求

(一)“挑战杯”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的作品分为三大类:自然科学类学术论文、哲学社会科学类社会调查报告和学术论文、科技发明制作。

1)自然科学类学术论文作者仅限本、专科学生。

2)哲学社会科学类支持围绕发展成就、文明文化、美丽中国、民生福祉、中国之治和战疫行动6个组别形成社会调查报告,也可以按照哲学经济、社会、法律、教育、管理6个学科报送社会调查报告和学术论文。

3)科技发明制作类分成两类:

A类指科技含量较高、制作投入较大的科技发明制作类作品;

B类指投入较少,且为生产技术或社会生活带来便利的小发明、小制作等。

(二)申报参赛的作品可分为个人作品和集体作品。凡申报个人作品的,申报者必须承担申报作品的60%以上研究工作,作品鉴定证书、专利证书及发表的有关作品的署名作者均应为第一作者,合作者必须是学生且不得超过两人;超过3人的项目或不超过3人,但无法区分第一作者的,均须申报集体作品。集体作品除填写作品名称外,须注明1位学历最高的作者作为集体项目代表,集体作品作者必须均为学生。凡有合作者的个人作品或集体作品,均按学历最高的作者划分为本、专科生、硕士研究生类进行评审。按照第十七届“挑战杯”山东省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要求,集体作品作者不应超过10人。

(三)毕业设计和课程设计(论文)、学年论文、学位论文、国际竞赛上获奖的作品、获国家级奖励的科研成果(含“挑战杯”全国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主办单位参与举办的其它全国性竞赛的获奖作品)等均不在申报作品范围之列。

四、赛程安排

(一)院赛(1020-1130日)

1.学生报名:各学院充分宣传发动,组织学生参赛。参赛团队将《德州学院“挑战杯”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申报书》(附件1)及作品文本报送至所在学院。同时附报告、论文、设计方案、代码、实物、图片等成果,含已录用的论文、软著、授权或受理的专利、落地应用证明等。

2.学院评审:各学院组织院赛。

1)广泛发动。省赛组委会在分配推荐省赛名额时,将各高校在大赛网络平台上进行网络报备的项目数作为重点参考基数。为了争取更多推荐省赛的项目数量,为了让更多学生通过参加科技竞赛实现“以赛促学,以赛促用”的目的,学校根据各学院学生人数及往届“挑战杯”的获奖数量,确定了各学院的院赛项目数及推荐校赛项目数(附件2)。

各学院要广泛发动大二、大三、大四年级学生积极参与,保证各学院学生参加院赛的项目数不得低于附件2(《德州学院“挑战杯”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学院自主评审推荐项目数》)中规定的院赛项目数。学生参赛项目数列入共青团年度考核,高于规定院赛项目数的,将酌情加分;低于规定院赛项目数的,将酌情减分。

2)网络报备。2023年省赛网络报备平台开放后,各学院要指导本学院全部院赛团队完成网络报备(具体安排另行通知)。

3)学院评审。1130日前,各学院“挑战杯”领导小组要根据“挑战杯”章程要求和评审要点,完成院赛评审。

评审要点:评审过程中综合考虑作品的科学性、先进性、现实意义等方面因素。其中,自然科学类学术论文侧重考核基础学科学术探索的前沿性和学术性,哲学社会科学类社会调查报告和学术论文侧重考核与经济社会发展热点难点问题的结合程度和前瞻意义,科技发明制作侧重考核作品的应用价值和转化前景。

4)推荐校赛。各学院根据院赛成绩排名及附件2中规定的推荐校赛项目数,确定推荐项目。

121日前,各学院将推荐校赛的《德州学院“挑战杯”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申报书》(附件1)、《德州学院“挑战杯”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学院自主评审推荐项目汇总表》(附件3)及作品文本以学院为单位报送校团委。

(二)校赛(1210-1231日)

1.初赛(1210日—1221日)。

校团委组织专家审核学院推荐的作品并选拔进入复赛。通过审核且后期在“挑战杯”省赛官网成功报备的队伍有资格获校级奖项。

团委将对参赛作品经过严格的检测查重和学术检验,确保不存在抄袭、剽窃、侵吞、篡改他人学术成果,伪造或者篡改数据、文献,捏造事实等学术不端行为。一经发现,取消参赛及推荐资格。

2.复赛(1221日—1231日)。

校团委组织专家进行书面及现场答辩评审,确定入围校决赛作品(具体安排另行通知)。各学院成立指导团队,指导入围校决赛的团队优化作品。

3.决赛(20233月中旬)

通过评审,选拔优秀项目进入省赛选拔赛。

(三)省赛选拔赛(20234月)

根据团省委划拨的参赛名额评选参加省赛的项目。省赛选拔赛期间设绿色通道,经学院推荐、专家评委审核通过,优质项目可直接入围省赛选拔赛。

“挑战杯”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作为A类竞赛列入《2022年德州学院认定大学生科技文化竞赛目录》,校级一等奖作品从获得山东省“挑战杯”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参赛资格的项目中产生。

联系人及联系方式:

董晓婷 8985989

联系邮箱:dzxytwtzb@163.com

材料报送地点:厚德楼419

本次比赛相关信息将通过以下方式发布,请各位负责老师及同学留意,并及时加入相关QQ群:

1.青春德院:http://youth.dzu.edu.cn/

2.第十八届“挑战杯”咨询群:836263173




附件:

1. 德州学院“挑战杯”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申报书

2. 德州学院“挑战杯”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学院自主评审推荐项目数

3. 德州学院“挑战杯”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学院推荐项目汇总表

4. 德州学院“挑战杯”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作品规范要求

5. 德州学院“挑战杯”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哲学社会科学类申报指南


德州学院团委 创新创业学院

  20221018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