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组织开展第十六届“挑战杯” 山东省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 德州学院校内选拔赛的通知
2019-03-15 22:31  

各学院:

“挑战杯”山东省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是由共青团山东省委、山东省科技厅、山东省科协、山东省教育厅、山东省学联主办的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活动中一项具有导向性、示范性和群众性的竞赛活动,也是“挑战杯”全国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国A)省级选拔赛,每两年举办一届。

为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系列讲话精神,进一步引导广大高校学生努力培养科学精神和科学态度,积极学习科学知识和科学方法,推荐优秀作品参加第十六届“挑战杯”竞赛,团委拟举办德州学院选拔赛。为切实做好竞赛组织和选拔工作,现就有关事宜通知如下。

一、大赛名称

“挑战杯”山东省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德州学院选拔赛

二、参赛对象

全体在校生

三、比赛内容及项目申报

1.申报参赛的作品分为自然科学类学术论文、哲学社会科学类社会调查报告和学术论文、科技发明制作三类

哲学社会科学类社会调查报告和学术论文限定在哲学、经济、社会、法律、教育、管理6个学科内。哲学社会科学类参赛作品,每篇论文在8000字以内,每份调查报告在15000字以内。

社会科学类参赛作品中可包含被采用的为党政领导部门、企事业单位所做的各类发展规划、改革方案和咨询报告,同时附上原件及采用单位使用证明的复印件和有关鉴定的材料。

科技发明制作类分为A、B两类:A类指科技含量较高、制作投入较大的作品;B类指投入较少,且为生产技术或社会生活带来便利的小发明、小制作等。

2.报名参加今年“挑战杯”校内选拔赛的作品,经过评审后选出优秀作品,列入德州学院2018-2019学年大学生研究训练计划立项项目,并根据大学生研究训练计划给予项目资助(具体名单另行通知)。

3.参赛作品涉及下列内容时,必须由申报者提供有关部门的证明材料,否则不予评审。

动植物新品种的发现或培育,须有省级以上农科部门或科研院所开具证明。

对国家保护动植物的研究,须有省级以上林业部门开具证明,证明该项研究的过程中未产生对所研究的动植物繁衍、生长不利的影响。

新药物的研究须有卫生行政部门授权机构的鉴定证明。

医疗卫生研究须通过专家鉴定,并最好附有在公开发行的专业性杂志上发表过的文章。

涉及燃气用具等与人民生命财产安全有关用具的研究,须有国家相应行政部门授权机构的认定证明。

申报参赛的作品必须是距201971前两年内完成的学生课外学术科技或社会实践活动成果。

4.毕业设计和课程设计(论文)、学年论文和学位论文、国际竞赛中获奖的作品、获国家级奖励成果(含“挑战杯”全国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主办单位参与举办的其它全国性竞赛的获奖作品)等均不在申报范围之列。

5集体作品团队成员不超过8人。

四、项目评审原则

评审过程中综合考虑作品的科学性、先进性、现实意义等方面因素。其中,自然科学类学术论文侧重考核基础学科学术探索的前沿性和学术性,哲学社会科学类社会调查报告和学术论文侧重考核与经济社会发展热点难点问题的结合程度和前瞻意义,科技发明制作侧重考核作品的应用价值和转化前景。

同时,团委将对参赛作品经过严格的检测查重和学术检验,确保不存在抄袭、剽窃、侵吞、篡改他人学术成果,伪造或者篡改数据、文献,捏造事实等学术不端行为。一经发现,取消参赛及推荐资格。

五、竞赛日程安排

1.撰写申报书1120122日;

2.学院报送推荐项目材料:123日,各学院团总支汇总本学院所有项目申报书,将项目申请书(一式2份)和申报汇总表(1份)报送至大学生事务与发展中心6号窗口,同时将电子版打包,以**学院“挑战杯”立项申报书命名,发送至:dzxy8985575@163.com。(项目申请书和申报汇总表见附件);

3.立项评审:12月初;

4.初赛:20181231日,上交初赛作品;

5. 复赛、决赛

2019312日前,上报复赛作品(作品全文、支撑材料),校团委将进行复赛。

20183-5月,大赛决赛。决赛时,学生必须向学校提交包括成果材料(技术研究报告或调研报告、论文、实物装置(含照片)、软件、专利申请材料等)等。团委组织专家对项目进行验收评审、答辩、评定成绩。

6.推荐参赛。20194月,根据“挑战杯”省赛分配的名额,结合3月份决赛结果,在优秀项目中择优推荐参加省赛。

人:团委 丁爱玲

联系电话:8985989   13589930256650256

附件:

1. 第十六届“挑战杯”山东省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德州学院选拔赛立项申请书

2. 第十六届“挑战杯”山东省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高校申报作品统计表

3. 第十五届“挑战杯”山东省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哲学社会科学类参赛作品参考题

                                           团委

20181120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