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举办德州市大学生教学技能大赛校内赛的通知
2014-12-10 17:09 |0  未知
    
    按照德州团市委《关于举办德州市科技文化艺术节的通知》安排,由德州团市委主办的德州市大学生教学技能大赛已于2014年11月启动,现处于宣传发动阶段,并将于2015年上半年举办市级决赛。为强化我校大学生从教基本技能训练,培养“乐学善教”的基本素养,选拔优秀人才代表德州学院,参加由德州团市委主办的德州市大学生教学技能大赛,现组织开展德州市大学生教学技能大赛校内选拔赛,现就有关事宜通知如下:
一、主办单位
    德州学院团委、教务处
二、承办单位
    校学生会
三、比赛时间
    复赛:2014年12月16日
    决赛:2014年12月23日
四、竞赛地点
    青年之家、多媒体教室
五、竞赛方案
(一)参赛对象
    2012级、2013级、2014级全体在校学生
(二)比赛内容
    除学前教育和小学教育专业外,其余专业竞赛内容仅限于初中课堂教学。通过现场课堂教学竞赛形式完成,综合评比参赛学生的课件制作、说课、授课、板书等能力。
(三)比赛分组
    参赛学生按学科专业分为A师范类和B非师范类两大类。
    其中A师范类再细分为:
    A1文科组[包括:文学与新闻传播学院、政法学院、历史与社会管理学院、教育科 学学院、外国语学院]
    A2理科组[包括:数学科学学院、物理与电子信息学院、生命科学学院、资源环境与规划学院]
    A3艺体组[包括:体育学院、音乐学院、美术学院]共3个组,分组进行比赛;
    B非师范类也细分为:B1文科组B2理科组B3艺体组三个组,分组进行比赛,参赛者应根据所学专业选择初中课程,确定分组;参赛者所学专业在初中无相关课程的,可自行选择分组。
(四)参赛程序
    1.院级选拔赛
    由各学院自行组织完成,参赛学院具体组织实施本学院的竞赛选拔活动,12月10日下午,将本次比赛负责人姓名及联系方式,以短信形式报给工作人员,注明学院(于然洁617578,武玉莹661683)。
要求各学院推荐2名优秀选手,参加师范类比赛,推荐2名优秀选手参加非师范类比赛,要求注明对应分组(文科、理科、艺体组)。于2014年12月12日前将报名表报至dzxytw01@126.com邮箱,纸质版交至综合楼六楼青年编辑部办公室。
    2.校级复赛、决赛
    (1)复赛(满分100分)
    复赛按六个小组分别参加比赛。
    参赛者选择学前、小学或初中教材中的一个课题(年级、教材版本不限,教学时间为1节课),现场说课5分钟,内容与自己选择的课题相同;
参赛选手须于2014年12月14日前提交参赛材料(纸质版报名表一份、说课稿一式四份,交至综合楼六楼青年编辑部办公室;电子版教案及报名表等交至dzxytw01@126.com邮箱)。
复赛结束后,师范类、非师范类的文科组、理科组各推荐3名优秀选手参加决赛;师范类、非师范类的艺体组各推荐2名优秀选手参加决赛。19日,决赛参赛选手在青年之家,现场抽签确定决赛课题。
    (2)决赛(满分100分)
    其中教学课件项目满分10分、说课项目满分40分、模拟上课项目满分50分。决赛按师范类和非师范类两大类分组比赛。
    12月23日下午2:30-5:00,参赛者现场说课3分钟,内容与抽签确定的课题相同;模拟上课10分钟,参赛者依据教学设计,自主选一个“教学片段”或“环节”进行模拟上课。说课和模拟上课环节可以应用多媒体辅助教学。
    课堂教学竞赛现场,由参赛选手自行安排20名大学生作为听课人,参赛选手可以与之进行教学互动。
(四)比赛流程
    12月9日—12日,初赛报名,各学院负责本学院报名,10日下午,将本次比赛负责人姓名及联系方式,以短信形式报给工作人员(于然洁617578,武玉莹661683)。
12月12日—12月14日,各学院自行组织院级选拔赛,并推荐参加复赛选手,12日交报名表。同时通知相关选手参加12月13日上午的专家讲座和复赛抽签。
    12月13日上午8:30-10:30(周日),教育专家在青年之家做专题讲座,各学院组织复赛选手参加(不参加的取消评奖资格),其他学生自愿参加。
    12月16日下午,复赛,16名选手晋级决赛,抽签确定决赛课题
    12月23日(周二)下午2:00,两个大类(师范类和非师范类)的决赛分别同时进行,各学院组织决赛选手务必提前30分钟到相应地点(另行通知)集合,将教学课件拷贝到多媒体电脑中。每名决赛选手自带20名学生到场协助完成比赛,到场学生中间不得提前退场。
六、奖项设置
    通过综合评分,师范类和非师范类分别评出一等奖1个、二等奖3个、三等奖4个、单项奖3个,及优秀奖若干。
 七、联系方式
    联系人:丁爱玲  联系电话:8985575
 
 
附件1:评分标准

http://youth.dzu.edu.cn/uploadfile/2014/1210/20141210112233942.doc
附件2:报名表
http://youth.dzu.edu.cn/uploadfile/2014/1210/20141210112249727.doc

 
                                 
                                      德州学院团委  教务处
                                      二〇一四年十二月九日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