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组织开展德州学院 2016年山东省第十届“挑战杯” 大学生创业计划竞赛校内选拔赛的
2015-09-02 15:39 团委|0  未知

各学院团总支:
    为选拔优秀作品参加由团省委、省教育厅、省学联联合举办的山东省第十届“挑战杯”大学生创业计划竞赛,培养我校大学生的创新意识、创意思维、创造能力和创业精神,教务处、团委拟于2015年9月启动德州学院2016年山东省第十届“挑战杯”大学生创业计划竞赛校内选拔赛,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竞赛主题
    中国梦 创业梦 我的梦
二、竞赛时间
    2015年9月至2016年4月
三、参赛对象
    全体在校大学生
四、大赛内容
    本届竞赛下设大学生创业计划竞赛、创业实践挑战赛、公益创业赛三类竞赛:
    1.大学生创业计划竞赛面向全校在校学生,以商业计划书评审、现场答辩等作为参赛项目的主要评价内容;
    2.创业实践挑战赛面向全校学生或毕业未满5年的高校毕业生,且已投入实际创业3个月以上,以经营状况、发展前景等作为参赛项目的主要评价内容;
    3.公益创业赛面向全校在校学生,以创办非盈利性质社会组织的计划和实践等作为参赛项目的主要评价内容。
五、大赛安排
    竞赛分宣传动员、校内竞赛、培育扶持和省赛决赛四个阶段实施。
    1.宣传动员阶段(2015年9月)。
    各学院按照文件要求及时部署,积极动员学生组队、报名、参赛。根据往届参赛经验,促进高新技术成果转化的项目比较有优势,各学院尤其要重视动员已有科技成果(专利、论文、专业竞赛获奖)的学生参赛,以期取得更优成绩。
    9月初,在餐厅门前进行大赛宣传及现场报名,要求所有参赛学生加入“德州学院挑战杯参赛学生QQ群”,群号为:232403864。
    报名结束后,召开首期赛前培训会暨“挑战杯”宣讲会。
    2.项目立项阶段(2015年9月25日前)。
    拟参赛团队,确定参赛项目,填写立项申报书,进行立项申报。评委将按照一定比例确定立项数量。项目立项后方有资格参加初赛。
    3.校内竞赛阶段(2015年9月—2015年12月)。本阶段分两部分开展。
    2015年9月底—2015年10月底,校内初赛阶段;举办第二期赛前培训,参赛团队于10月底前提交初赛作品,评委根据作品质量确定初赛资助项目,并从资助项目中推荐优秀作品晋级决赛;
    2015年11月-12月,校内决赛阶段。举办第三期赛前培训,晋级团队在规定时间内完善作品,评委根据作品质量,确定决赛资助项目,并从中选拔若干项优胜项目列为拟推荐省赛项目。
    3.培育扶持阶段(2016年1月—2015年4月底)。对优势项目进行培训扶持,陆续开展校内培训、作品指导、模拟答辩,根据团省委分配指标,确定推荐省赛项目,为参加省赛决赛做准备。
六、参赛资格与项目申报
    (一)参赛资格
    全体在校生可参加全部3项赛事;我校毕业5年以内(截至2016年5月)的专科生、本科生可参加创业实践挑战赛(需提供毕业证证明,仅可代表最终学历颁发高校参赛)。
    (二)参赛项目的申报条件
    1.大学生创业计划竞赛
    竞赛项目所属类别分为已创业与未创业两类;项目所属领域分为农林、畜牧、食品及相关产业,生物医药,化工技术和环境科学,信息技术和电子商务,材料,机械能源,文化创意和服务咨询等7个组别。
    实行分类分组申报。
    拥有或授权拥有产品或服务,具有核心团队,具备实施创业的基本条件,但尚未在工商、民政等政府部门注册登记或注册登记时间在三个月以下的项目,可申报已创业类。
    2.创业实践挑战赛
    拥有或授权拥有产品或服务,并已在工商、民政等政府部门注册登记为企业、个体工商户、民办非企业单位等组织形式,且法人代表或经营者具备参赛资格、运营时间在3个月以上(截止计算时间为2016年4月30日)的项目,可申报该赛事。申报不区分具体类别、组别。
    3.公益创业赛
    拥有较强的公益特征(有效解决社会问题,项目收益主要用于进一步扩大项目的范围、规模或水平)、创业特征(通过商业运作的方式,运用前期的少量资源撬动外界更广大的资源来解决社会问题,并形成可自身维持的商业模式)、实践特征(团队须实践其公益创业计划,形成可衡量的项目成果,部分或完全实现其计划的目标成果)的项目,且参赛学生具备参赛资格的,可申报该赛事。申报不区分具体类别、组别。
七、参赛要求
    (一)组队要求:竞赛以创业计划小组(3-8人的团队)形式参赛。竞赛要求参赛者自行组成学科优势互补、专业配备科学、人员结构合理的创业计划小组,以小组的形式参赛。鼓励跨学科、跨年级参赛。注意包括管理、财务、法律、计算机等企业管理运行所需专业同学。
要求参加已创业类大学生创业计划竞赛和创业实践挑战赛的团队负责人,必须为该企业法人,且符合上述参赛资格。
   (二)项目选择:参赛者的参赛项目必须是一项具有良好市场前景的技术产品、发明或服务(包括概念产品或服务)。其来源包括三种途径:(1)参赛团队成员自己的或参与的科技发明创造、专利技术;(2)经授权的发明创造或专利技术,引用其产品;(3)一项可能研究发现的概念产品或服务方向。
其中第2种途径要求:参赛团队必须提交具有法律效力的发明创造或专利技术所有人的书面授权许可、作品鉴定证书、专利证书等材料。
    (三)作品撰写:
    参赛小组应在广泛进行市场调研、认真进行企业分析的基础上,完成一份把产品或服务推向市场的完整、具体、有可行性的创业(商业)计划书。同时创造条件,吸引风险投资家和企业家注入资金,推动创业(商业)计划走入市场。
    参赛作品以创业计划书形式报送,计划书的标题统一为XXXX(指产品或服务)公司/项目创业计划,例如神笔马良文化有限公司创业计划。
    (四)9月25日前,参赛小组需提交立项申报书(附件1)。各学院团总支收齐汇总申报材料后,填写立项汇总表,于2015年9月25日前上交申报作品纸质材料(一式四份)和汇总表至团委办公室1005。同时电子版(包含所有申报作品的文本文档和汇总表)请发送到邮箱dzxytzb@163.com。
    (五)对于经授权的发明创造或专利技术,在提交立项申报材料时,还需提交具有法律效力的发明创造或专利技术所有人的书面授权许可、项目鉴定证书、专利证书复印件等。
    对于已注册运营项目的,在报名时需提交相关证明材料(含单位概况、法定代表人情况、营业执照复印件、税务登记证复印件、组织机构代码复印件等材料)。
八、奖励办法
    校内选拔赛评出一等奖、二等奖、三等奖,并择优推荐参加山东省决赛。
九、工作要求
    1.点面结合,加强宣传,广泛发动。各学院认真做好赛事的宣传工作,积极动员广大同学参加;突出重点,协助学校做好参赛重点项目培育工作,组织优秀的专业教师对申报作品进行指导,为学生参加竞赛提供必要的支持。
    2.高度重视,加强协调,精心组织。山东省第十届“挑战杯”大学生创业计划竞赛校内选拔赛是一项全校性的学生科技活动,各学院对竞赛组织工作应予以高度重视。学院需成立相应的工作小组,负责此项工作,精心组织、有序推进,确保本院选拔工作的顺利进行。
    请各学院、部门广泛动员学生,积极部署,认真做好本次竞赛组织工作。
    未尽事宜,请及时与校团委丁爱玲老师联系,联系电话:8985575.
    附件1: 立项申报书
   
http://youth.dzu.edu.cn/uploadfile/2015/0902/20150902034354985.doc


德州学院团委

2015年9月2日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