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举办德州学院第二届读书节活动的通知
2016-11-25 20:58  

    为激发全校大学生的读书热情,推动学校学风建设和校园文化建设,营造浓郁的校园文化氛围,同时促进我校庞大的纸质书刊文献资源和电子文献资源得以充分利用,德州学院团委将于2016年11-12月,协同学生处、图书馆举办德州学院第二届读书节活动,具体活动方案如下:

    一、活动主题

本次读书节活动,以“解读校训·品鉴经典·感悟成长”为主题,结合德州学院校训“崇德 启智 励志 博学”,通过引导同学们阅读“德”“智”“志”“学”四类经典书籍,品味书香,感悟成长,将校训内化于心、外化于行,真正实现读书明伦、明理、懂礼的价值和意义。

    二、活动时间

    2016年11-12

    三、活动对象

    全体在校大学生

    四、主办单位

    团委、学生处、图书馆

    五 、承办单位

    德州学院校学生会 德院青年传媒中心 图书馆学生自助管理委员会

    六、活动内容

   (一)“28天同读一本书”经典图书赏析会

    28天可以养成一个习惯。在1126-122日、123-129日、1210日至1216日、1217-1223日,每七天一个阶段,每阶段集中精读一本书,期间共读四本书。精读书目通过学生推荐、教师推荐的方式,在“德”“智”“志”“学”四个方面,遴选经典图书,向全体在校生推荐阅读。

    每阶段第一天由校团委在“德州学院团委”微信平台和微博发布“书评”或“推介”引领阅读。校团委通过创建“28天共读一本书”QQ433896246,进行信息交流;通过“德州学院团委”微信公众号发布优秀读书心得,进行信息推送;在“德州学院大学生”QQ兴趣部落开展实时互动,进行广泛的信息传播。通过在QQ群和兴趣部落发送提醒、跟帖签到、投稿投票等形式开展活动。

    评审人员将对读书心得及书评投稿的选题、文笔、思想等内容进行综合审阅,并严格检索查重以保证原创,最终评选出一等奖、二等奖、三等奖若干名及网络人气奖,并在《德院青年》报发表。

12月下旬举办读书分享会,邀请阅读达人现场分享读书心得,并颁发阅读达人勋章。通过多样化的媒体平台深化读书成果,通过线上线下相结合的交流研讨促进学生的成长和提高。

    推荐书目(7天精读每类的一本书即可):

    德:《铁流二万五千里——长征》(中共党史出版社编)、《道德情操论》(亚当·斯密)

    智:《人类简史》(尤瓦尔·赫拉利)、《把时间当作朋友》(李笑来)

    志:《中国震撼》(张维为)、《钢铁是怎样炼成的》(奥斯特洛夫斯基)

    学:《中国哲学简史》(冯友兰)、《如何阅读一本书》(莫提默·J. 艾德勒、查尔斯·范多伦)

    图书馆提供以上图书的四种获取途径:

    1.用微信扫描右侧二维码,按照提示下载,阅读电子书全文;

    2.登陆图书馆主页“读秀学术搜索数据库”,借阅电子书;

    3.通过手机“移动图书馆客户端”学术资源检索可借阅电子书;

    4.通过德州学院团委微信平台“微查询-我的图书馆”书名检索可借阅电子书。

    广大师生也可以网络搜索相关图书电子资源。

   (二)“品读红色经典 筑梦新的长征路”纪念红军长征胜利八十周年主题书展

    为纪念红军长征胜利80周年,图书馆以“铭记历史 缅怀先烈 品阅经典  筑梦未来”为主题,以弘扬爱党爱国精神,展现中国共产党和中华儿女万众一心、百折不挠、团结奋斗的精神为导向,通过主题书展的形式,感悟和弘扬以“不怕牺牲、前赴后继、勇往直前、坚韧不拔、众志成城、团结互助、百折不挠、克服困难”的长征精神,继承和发扬老一辈的光荣传统,提醒广大读者铭记历史、缅怀先烈、珍爱和平,振兴中华,不忘初心,继续前进,走好新的长征路。

    活动时间:11月29

    活动地点:图书馆二楼大厅“书香展厅”

    活动现场将展出相关书籍380余册,诚邀广大师生读者现场参观展览。

   (三)“阅读之星”评选活动

根据图书馆2016年一年来纸质图书借书量,每个年级评选出10名左右“阅读之星”,颁发“阅读之星”证书。

   (四)中华传统文化经典诵读展示活动

    12月初,团委将组织大学生,以“传承国学文化经典,滋养爱国主义情怀”为主题,在青年之家开展中华文化经典诵读展示活动。之后将通过微博、微信等新媒体,进行网上展示。通过举办经典育读展示活动,大力普及中华传统文化,在广大青年学生中努力营造学习诵读中华传统文化的氛围,使广大学生了解传统文化、喜爱传统文化,成为优秀传统文化的承载者和传播者。

   (五)图书荐购活动

    为让同学们乐于阅读的好书推荐给图书馆订购,同学们可通过以下方面参与:

    1.关注团委微信(直接搜索公众号“德州学院团委”)——直接回复“图书荐购+书名+作者(出版社)”——团委反馈给图书馆的方式,参与到图书荐购活动中来。图书馆将优先购置同学们喜爱的图书。

    2.关注团委微博(直接搜索新浪微博“德州学院团委”)——在团委置顶微博#图书荐购#下评论“图书荐购+书名+作者(出版社)”,或直接在个人新浪微博发布:#图书荐购#“书名+作者(出版社)”@德州学院团委。

   (六)“阅读的力量  学习的基石”征文大赛

    1.征文主题

    围绕全民阅读工作深入开展论述,主题可参考大学生阅读、书香宿舍和书香校园创建、数字阅读、阅读资源标准化和均等化、阅读推广等备选主题,也可自拟主题。

    2.征文时间

    2016年1124日—20161215

    3.征文要求

   (1)征文要坚持理论联系实际,观点明确、见解独到,具有前瞻性、针对性、建设性和可操作性,能提出新观点、新思路和新办法。

   (2)文章体裁:理论文章或调查报告。

    3.文章字数:2000字—8000字。

    4.截稿日期:20161215日。

    5.文章要求原创,且未公开发表,内容应符合国家有关法律法规。

    6.来稿请注明作者姓名、学院、年级、联系电话等详细信息。

    7.应征文章请发送至电子邮箱dzxytw8985575@163.com,邮件主题注明“阅读的力量征文”字样。

    8. 奖项设置:一等奖、二等奖、三等奖、优秀奖若干名,并颁发证书。


团委 学生处 图书馆

2016年1125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