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开展纪念“五四”爱国运动九十九周年暨纪念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成立九十六周年“不忘初心跟党走 青春建功新时代”五四青年节系列主题教育活动的通知
2018-04-23 16:29  

各学院团总支:

今年是“五四”爱国运动99周年,也是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成立九十六周年,为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引领,继承和发扬青年爱国运动光荣传统,弘扬中华民族伟大的爱国主义精神,展示广大团员青年朝气蓬勃、奋发有为的精神面貌,为建设“地方性应用型高水平大学”奉献青春力量,团委决定在“五四”青年节期间开展系列教育实践活动。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指导思想

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坚定跟党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的理想信念。牢牢坚持“党建带团建”的工作导向,大力推进从严治团,着力发挥团组织在思想引领、学风建设中的推动作用,引导团员青年坚定信念,牢记使命,成长成才。

二、活动主题

不忘初心跟党走 青春建功新时代

三、活动时间

2018年4月23日—5月18日

四、活动内容

(一)“传承五四精神·新青年新作为”团支部活动评选

1.活动时间:2018年4月23日—5月12日

2.活动内容:紧紧围绕“传承五四精神·新青年新作为”这一主题,创新思路,采用丰富多彩的团支部活动,传承五四精神,迈进新时代,展现新作为,带领广大团员青年话五四、共奋进。

3.活动要求:各学院在2017级、2016级团支部中推荐1—2个优秀团支部活动参加评选,请于4月27日中午12:00之前将附件1(《“传承五四精神•新青年新作为”团支部活动评选申报表》)通过办公系统发至团委邮箱。

4.评选方式:团委将组建评审组,深入到各团支部,对团支部活动进行观摩、打分、考评。

(二)德州学院纪念“五四”爱国运动九十九周年暨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成立九十六周年“升国旗·诵读红色经典”国旗下的讲话主题教育活动启动仪式

1.活动时间:2018年5月4日上午7:00

2.具体要求:

(1)每学院选派优秀学生干部、优秀学生代表组成50人方队,要求各方队选派1名学生负责人,该生信息通过办公系统于5月2日中午12:00前发至团委邮箱,信息表见附件2(《国旗下的讲话主题教育活动启动仪式学生负责人统计表》);

(2)各学院团总支书记必须参加,如有特殊情况请假后,可由其他辅导员老师代为参加。

(三)弘扬五四精神“与信仰对话”青春诗会

1.活动时间:2018年5月11日晚7:00

2.活动地点:音乐厅

3.具体要求:各学院紧扣“与信仰对话”这一主题,以爱国强国、民族复兴、励志进取、责任担当、锐意创新、友爱奉献为关键词设计诗歌朗诵节目,诗歌内容可以为诗歌经典,也可以是原创作品,要求健康、积极、具有时代感,展现青年学生良好风貌;朗诵形式自主编排,可辅以配乐、舞蹈、舞台美术等元素;每个节目朗诵的人数不少于4人,表演时间不超过8分钟。各学院请于5月7日中午12:00前将附件3(《弘扬五四精神“与信仰对话”青春诗会报名表》)通过团学系统发至团委邮箱。

(四)“助力成长·我的成长清单”青春筑梦活动

1.活动时间:2018年5月18日晚7:00

2.活动地点:青年之家

3.具体要求:2017级各团支部,围绕“我的成长清单”这一主题,开展青春筑梦活动。活动的主要目的是让青年学生分析自己现状,研判自身优势和劣势,进行学业和职业生涯规划的梳理,形成我的大学四年成长清单。各团总支、辅导员、班主任利用班会、谈心谈话帮助2017级每个青年学生科学合理地列出“我的成长清单”。

团委将开展“助力成长·我的成长清单”青春筑梦分享会,要求各学院推荐1名优秀青年学生参加。团委将邀请团总支书记、辅导员、校内外人力资源专家对青年学生的成长清单进行指导,并提出实现目标路径的意见和建议,请各学院于5月11日中午12:00前将分享会优秀学生名单附件4(《分享会优秀学生报名表》)通过团学系统发至团委邮箱。

五、活动要求

1.本次五四青年节系列主题教育活动将采用众创众筹的形式,各学院团总支可以积极申报承办以上活动,校团委将联合承办学院共同开展相关活动,请有意向申报的团总支于4月27日中午12:00前将附件5(《众创众筹申报表》)通过办公系统发至团委邮箱。

2.精心组织,高度重视。各团总支要充分认识开展“五四”系列活动的重大意义,要按照学校团委提出的方案,结合本学院团总支实际精心组织,充分调动广大青年的积极性和创造性,展示新时期我院青年的新风貌,引导青年健康成长。

3.立足青年,务求实效。各团总支及各级团干部要发挥带头示范作用,加强监督,狠抓落实。要深入广大青年,制定切实可行的实施计划,不搞形式、不走过场,确保各项工作取得实效。

4.加大宣传,营造氛围。各团总支结合实际,尤其要运用网络、QQ群、微博、微信等新媒体广泛宣传和发动,传递正能量,营造好氛围,增强影响力,扩大覆盖面。

5.突出主题,务求实效。各团总支要突出“五四”活动主题,使活动贴近实际、贴近青年,使活动的针对性强、实效性强、可操作性强,通过活动切实增强团员的先进性意识和团组织的凝聚力。

6.及时总结,形成成果上报。各团总支要及时将开展活动的情况进行总结,活动结束后,撰写各学院主题教育活动总结上报校团委,活动总结、图片、视频资料于5月21日以各学院名称命名打包后发至dzxytw8985575@163.com,团委将通过微博、微信、校团委网页等形式进行宣传、展示。

 

 

 

共青团德州学院委员会

                           2018年4月23日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