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学谋划 精准施策 创新招数 德州学院助推大学生社区实践走深走实
2022-11-08 17:48  

自大学生社区实践计划启动以来,德州学院团委科学谋划、 精准施策、创新招数,按照“校城融合、上下联动、试点创新、全面推进”的工作思路,采取社区“点单”、学校“派单”、团支部“接单”的工作模式,注重资源整合,持续精准发力,助推大学生社区实践计划走深走实。截至目前,全校240个团支部与社区团组织建立了结对关系,6760名大学生走进社区开展实践,进一步深化校地共建新模式,取得实践育人新成效。

明确工作思路,绘好路线图一是制定工作方案。制定《德州学院关于深化推进“大学生社区实践计划”工作方案》,成立大学生社区实践计划工作专班,由分管副校长主抓、校团委牵头,二级学院团委协同推进,团支部负责具体实施,逐步明确“校城融合、上下联动、试点创新、全面推进”的工作思路,绘制好大学生社区实践计划路线图。二是强化组织动员。依托组织化优势,通过二级学院团委积极宣传发动,并明确将大学生社区实践计划推进情况作为对学院共青团年度考核和基层团组织书记述职评议的重要内容,强化校内组织化发动。三是完善政策激励。建立双向认证评价机制,将团员青年参加社区实践情况纳入“第二课堂成绩单”制度,作为团内评优、推优入党入团的重要参考。将优秀青年学生兼任乡镇、社区团干部情况实时记入“智慧团建”系统。同时探索社会化资源配置方式,为大学生社区实践提供保障。


1AC1A

德州学院共青团工作考评详细评分标准


推进试点示范,下好先手棋一是校地团干部交流互通。进一步加强校地融合,建立学校和德州团市委交流联系制度,由学校团委副书记兼任共青团德州市委副书记,学校团委2名同志担任共青团德州市委常委,校学生会主席当选德州市学联主席,13名二级学院团委书记受聘为街道校外辅导员,团干部的交流互通为更好地推进大学生社区实践计划提供了前提和保证。


2EDC3



243AF


二是校地团组织结对共建。在大学生社区实践计划启动伊始,学校与德城区人民政府签订“青鸟助力,筑梦德城”校地共建战略合作协议,各二级学院团委先行与属地乡镇(街道)团委一对一建立联系并签订校地共建社区实践协议,生命科学学院与宋官屯街道结对建立大学生社区实践基地,数学与大数据学院、经济管理学院分别与肖何庄社区、学府社区签订校地共建社区实践协议,条件成熟的团支部与社区分别开展结对,就大学生社区实践计划相关项目落实推进情况先行先试。三是学生兼职团干部选优配强。根据前期调研,面向全校学生发布120个岗位需求,在全校范围内选聘政治素质好、工作能力强的优秀大学生兼任乡镇(街道)团干部,通过审查和面试后,以团市委的名义进行聘任,聘期为一年,通过学生兼职团干部的桥梁纽带作用将大学生实践计划做细做实做出成效。


1DD32

共青团德州市委书记张方瑞为我校13个学院团委书记颁发校外辅导员聘书


1A79F

青鸟助力,筑梦德城校地共建战略合作协议签约仪式


1341C

宋官屯街道携手德州学院成立大学生实践基地


19080

关于选拔优秀学生兼任镇(街道)团干部的公告


112DE

德城区镇(街道)兼职团干部岗位需求表


整合优势资源,打好组合拳一是整合阵地资源。校团委通过实地走访德城区岔河社区、兴文社区、丰华社区等,深入了解社区资源和实际需求,有机融合红色文化、科技普及、环境保护、课后服务等阵地资源,有针对性的开展理论宣讲、法治普及、科技讲堂、文化宣传、社会调查、基层团建等志愿服务。二是整合项目资源。深入了解街道(乡镇)、社区特色,形成项目化清单,充分发挥共青团的组织优势、学校的办学特色和团员青年的专业特长,拟定主题面向19个二级学院定期发布,二级学院团组织结合自身优势认领。各学院整合已有项目资源,通过采取社区“点单”、学校“派单”、团支部“接单”的工作模式,精准发力,打造以阵地资源为依托、以服务队伍为基础的大学生社区实践优质项目,确保社区实践不走过场,干出实效。三是整合人才资源。充分发挥学校学科专业优势、产学研办学特色和人才优势,发挥学校团组织的桥梁纽带作用,根据社区需求和同学们专业特点设计实施社区实践项目,医药护理学院、教师教育学院、纺织服装学院、音乐学院等围绕专业所学,开展医疗卫生、四点半学校、文艺展演、爱心缝补等实践服务。社区有所需,我们有所应,通过双向奔赴,不断发挥高校大学生人才优势,引领团员青年走进社区参与和服务基层社会治理,积极打造社区实践特色品牌。截止目前,开展各类志愿服务100余场次,覆盖群众6000余人次。


1DB22

大学生社区实践计划工作推进会


1F674

校团委走访社区深入推进大学生社区实践计划


22304

德州学院化学化工学院“清水绿滩”一叶舟社会实践队


15A48

德州学院法学院“中国梦 黄河情 齐鲁心”黄河流域生态保护法治保障服务团


2914C

德州学院美术学院“微光”文化志愿服务团社会实践活动


13699

德州学院数学与大数据学院圆梦振乡服务队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