历史与社会管理学院开展以“改革促发展,致富新农村”为主题的社会实践活动
2019-07-14 21:14 团委 

7月10日至7月12日,德州学院历史与社会管理学院组织开展了以“改革促发展,致富新农村”为主题的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本次三下乡服务团队是由历史与社会管理学院部分17级和18级学生组成,走访了齐河县胡官屯镇周苏社区党群活动中心,调研了周苏社区村民的文化生活现状。此行收获良多,硕果累累,三下乡服务团队在身体力行中体会当代乡村(社区)生活的酸甜苦辣。



       10日下午,在齐河县胡官屯镇周苏社区党群活动中心中,三下乡服务团队参观了周苏社区的在中国革命奋斗历程留下的历史遗迹,感受到其为新农村文化建设奉献的一份力量。随后,在开展实践调研活动中,三下乡服务团队一行参观了周苏社区的脱贫攻坚的成果,通过周苏社区孔书记的介绍,团队成员们了解到,村党支部脱贫攻坚采取“党支部+基地+贫困户”的运作模式,充分利用整合争取到的项目资金完善基础设施,在引进县城公司驻进的同时,还积极引导富余劳动力到齐河县后勤保障基地工作,如此一来既增加了务工收入,又解决了以往长期外出务工造成的留守老人和留守儿童的问题。从此次实践调研活动中,三下乡服务团队一行深刻体会到了周苏社区脱贫攻坚的伟大成果以及专业化、高质量的经济发展道路。

       11日下午,在党群服务中心里,团队成员们参观了中心内的各个文化长廊,了解了胡官屯镇周苏社区党群服务中心的历史及荣誉,从中领略了其党建活动的内容及风采,更是感受了该中心的党建特色及优势;团队成员们还学习听取了《新时期的党员管理》专题讲座,就新时期党员管理的主要特点、新时期社区党员分类及管理办法以及努力开创党员管理工作新思路等问题进行了积极的思考。



      12日上午,三下乡服务团队到了周苏社区支部委员会,在此,志愿者们参观了支部委员会的办公室,开展党员活动的会议室,以及周苏社区图书馆。馆中陈列着关于种植、历史、通俗、启蒙等读物。文化下乡是促进乡村文化建设,改善乡村生活环境,丰富村民精神文化生活的一项重要举措。图书馆的对外开放,是周苏社区村民们拓宽知识视野、参与文化活动的重要途径之一。此外,我们向孔书记询问了村民们现阶段所能参与到的大众性娱乐活动,如观看集体电影、广场舞等。通过社区支部委员会一行,三下乡服务团队了解到新农村文化建设所带给百姓的好处,体会到新农村文化建设为乡村带来的可喜的变化。
       大学生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是高校素质教育的有效载体,也是大学生锻炼自身综合素质,提高实践能力的机会,更是展示高校风采的良好平台。本次“三下乡”活动既磨练了青年大学生的意志,也培养了大家的动手能力和团队协作精神,实现了“实践社会,锻炼自我”的目的,也为将来如何更好的引导高校的学生进入基层,服务基层做出有效贡献。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