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理与电子信息学院开展“寻访红色印记,传承强国之志”大学生暑期三下乡活动
2019-07-14 17:28 团委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按照共青团中央《关于开展2019年全国大中专学生志愿者暑期文化科技卫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的通知》有关要求物电学院为了纪念中国共产党成立98周年、建国70周年,通过前期精心的准备和策划,将走进革命老区—山东省济宁市梁山县独山村开展“寻访红色印记,传承强国之志”暑期三下乡活动。



7月10日下午,物电学院28青年志愿者在团总支书记刘毅及三名辅导员老师的带领下怀着激动的心情来到山东省济宁市梁山县独山村,开展暑期三下乡活动。首先为了更好的回忆当年的抗战历程,师生一起走进梁山县抗日纪念馆通过纪念馆讲解员的一起深刻的回顾梁山战役。通过此次参观活动,使同学们牢记抗战历史,深刻体会当代和平中国的来之不易。为了更加深入了解战争志愿者和老师们一起来到退伍军人王其斌老人家中,老人虽然已有74岁了,但回忆起当年中越自卫反击战时,仿佛就在眼前、历历在目。老人为我们讲述了他1963年入伍后参加中越自卫战争的故事,他生动地描述了一个在战役中战友为了保护大家,抱着32公斤的被引燃炸弹跑出阵地,牺牲自己的悲壮故事。最后他怀着激动的心情告诉青年志愿者们“你们大学生就是国家的希望,一定要以报效国家为己任”,并号召志愿者们要感谢党的领导,坚定走社会主义道路,充分表达了对当代大学生殷切的希望。11日傍晚全体志愿者在独山文化广场向广大群众开展了中国科技PPT的义务宣讲活动当地居民认真倾听,PPT讲解过程中,村民们对新中国几十年来发生的伟大变革感到高兴、自豪,使村民更加了解到中国进入了新的科技时代后,中国科技的伟大进步和伟大飞跃。由于讲解的交通、通信、物联网科技,村民们在了解现代舒适生活的过程中,回忆起当年的中国落后的现象,发出了阵阵感慨。在与村民的交流中,村民向我们说了新中国六七十年代的生活现象,所有的活动全靠一双腿,交流沟通不便利,再看现在,打电话、开视频、聊语音使得人们的生活特别便利。通过此次宣讲,我们能够深刻感受到村民对现在来之不易美好生活的珍惜,在交流中,我们也知道了新中国发展的艰辛历程,明白了老一辈人心中的那股永远不放弃的精神。



此次系列活动旨在强化青年子的革命教育,使其深刻体会取得革命事业成功的艰辛与伟大,铭记革命先辈的丰功伟绩,自觉接受红色文化的熏陶,更好地传承优良的革命历史传统,同时有利于青年学子们在社会实践中张扬青春活力,提升综合素质,成长为符合新时代发展需要的优秀青年,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不懈奋斗。通过此次活动广大学子纷纷表示在今后的生活中会继承和发扬老一辈吃苦耐劳、艰苦奋斗的革命传统,努力学习科学文化知识,保持思想上与党的高度一致,以实际行动将红色文化传承下去。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