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千名师生暑期“三下乡”
2018-08-19 16:46  

为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响应团中央“文化、科技、卫生”下乡的号召,充分发挥社会实践对于提升人才培养质量的积极作用,暑假期间,我校55“三下乡”服务团队奔赴山东省及省外各乡村、社区、乡镇等,围绕理论普及、国情社情观察、依法治国宣讲、科技支农帮扶、教育关爱服务、爱心医疗服务、禁毒防艾等方面开展系列活动,用实际行动彰显责任与担当意识,用所学知识助力乡村发展,展现德院学子的青春风采。

重组织,激发热情提升实效

开展“三下乡”社会实践是学校加强和改进思想政治教育工作的重要环节,是学校开展实践育人的重要渠道,更是青年学生接触社会、了解国情,增长才干、增强责任感和使命感的有效载体。校团委高度重视实践育人,进一步创新工作机制,引入申报模式,鼓励学生团队以“院系主导、教师指导、团委引导”的模式开展社会实践活动,变“要我实践”为“我要实践”,充分发挥学生自主作用。

校团委围绕“青春大学习,奋斗新时代”这个主题,精心筛选,按照“突出重点、兼顾类型、注重实效”的标准,共批准组建社会实践重点团队55支,其中36支校级重点团队,19个院级重点团队。

经过团省委竞争性评比,我校获批2018年暑期“三下乡”全国重点团队2支、省级重点团队6支、省级千村行动团队7支。本年度“三下乡”活动的参与规模,以及获批国家级、省级重点团队的数量创新高。

活动组织实施前,校团委要求各学院团总支完善制度规范、重视过程管理,开展必要的思想作风教育和服务技能培训,并选派相关专业教师带队指导;加强安全教育和保障,做好前期调研和出发准备,保障学生人身和财产安全,做好自然灾害和突发事件的应对预案。

暑假期间,55支团队1000余名师生,远赴山东省济南市、青岛市、德州市、菏泽市、济宁市、临沂市,以及安徽省等地,开展了丰富多彩的社会实践活动。活动中,重点引导广大青年学生深入开展以党的十九大精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团的十八大精神、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主要内容的宣讲活动,鼓励大学生深入农村、深入基层,开展支教、支农、扶贫实践活动,引导青年学生在基层中感受改革开放40年取得的新成就、新面貌。

重保障,依托基地塑造品牌

712日上午,校团委与乐陵市杨安镇政府共建的“德州学院365暖留工程青年志愿者服务基地”成立仪式在杨安镇堤北董村举行。校团委首次尝试把志愿服务基地建设建在乡村,以项目合作为载体,在青年就业创业、青年志愿者事业发展、校地产学研合作等方面合力共促,助力校地发展,有力地推动了暑期社会实践活动长期化、项目化、社会化发展,有利于建立健全大学生社会实践的长效育人机制。

暑假期间,校团委组建的全国重点服务团队“青年观察家”改革开放40周年专项调研团和“科技筑梦少年”大学生科技支教关爱留守儿童服务团在该基地开展了“三下乡”志愿服务活动。“青年观察家”改革开放四十周年专项调研团成员孙悦,在“味都杨安”开展完专项调研活动后,动情地说道:“这次下乡调研,让我看到家乡乐陵,特别是乡村,发生了巨大的变化:走在路上,一栋栋楼房整齐有序,农家小院干净整洁,路边垃圾桶定点摆放,年轻人纷纷回乡创业,有的还开上了奔驰、宝马,村里的孩子们在空调房里上着四点半学校。调研越深入,越受触动,也深刻体会了各项惠农政策对当地未来发展的重要性和必要性。经济发展不仅仅是政府事,更需要全体人民的共同努力。相信乐陵人民在党和政府的领导下,一定会迎来更加美好的明天!


图为校团委与杨安镇政府共建365暖流工程青年志愿者服务基地”揭牌


 

图为校团委“青年观察家”改革开放四十周年专项调研团参观乐陵市杨安镇调味品博物馆

 

做表率,示范引领当好先锋

为引导和帮助学生骨干在社会实践中锤炼成长,充分发挥社会实践在学校人才培养和社会服务体系中的重要作用,助力校地合作,今年,校团委组织发动校学生会、青年志愿者联合会、社团联合会、青年传媒中心等4个校级学生组织的学生干部,积极申报“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

100多名学生干部,组建了13“三下乡”社会实践服务队,其中“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宣讲团、“青年观察家”改革开放40周年专项调研团等2支获批全国重点服务队,“习近平的七年知青岁月”宣讲团、“五彩泥塑 编织梦想”泥塑关爱留守儿童支教团、“科技筑梦少年”大学生科技支教关爱留守儿童服务团等3支获批省级重点服务队。

另外,“传统文化共传承”手工课堂志愿服务团等7支服务队被团省委遴选为“三下乡·千村行动”山东省大学生暑期社会实践专项行动服务队。“三下乡·千村行动”中,学生干部聚焦建档立卡贫困青少年,围绕人才扶贫、科技扶贫和公益扶贫,重点面向武城县蔡东社区、聂北社区、罗寨社区、友和社区、蔡西村、四女寺村、大刘庄等7个省扶贫工作重点村,开展支教支医、助残助困、科技推广、政策宣讲等内容丰富、形式多样的志愿服务和调研实践活动。

 


 图为校团委“五彩泥塑 编织梦想”泥塑关爱留守儿童支教团开展泥塑教学


 图为校团委“科技筑梦少年”大学生科技支教关爱留守儿童服务团展示飞行器


促成才 依托专业发挥优势

暑期社会实践是青年学生了解社会、接触社会,了解自己所学专业就业形势的重要时机。我校坚持社会实践活动服务学生成长成才的要求,将大学生社会实践活动与专业学习相结合,让大学生在岗位锻炼的实践中历练能力,增长才干。

712日,纺织服装学院“织梦未来”志愿服务队赴德州市乐陵市康庄小学开展了社会实践活动。活动中,纺服学院的青年学生向小学生赠送了画笔,并介绍了扎染工艺和刺绣工艺的发展历史,以及我国的传统纹样,并现场展示了刺绣工艺的制作和传统纹样的绘制手法。纺织服装学院团总支书记孙晨晨说,“此次暑期三下乡活动,以‘继承民间传统技艺、弘扬中国传统文化’为宗旨,将我国优秀传统文化发扬光大,通过活动,使小学生们充分感受到我国传统文化的独特魅力,同时,我们的青年学生也能够在实践中找寻自我、开拓自我、实现自我,并带着时代赋予的职责和使命,更好地投入到新的征程中。”乐陵市教育局局长韩文龙参加了本次活动,并对我校志愿者进行了高度评价,他说,“志愿者们无私的奉献和悉心的指导,不仅将温暖带给了广大学生,更让传统文化精神在学生们心中生根发芽”。

图为纺织服装学院实践团成员向小学生展示扎染传统工艺

 

图为纺织服装学院实践团成员教小学生绘制传统纹样

 

2018711日至21日,美术学院“艺扬文化”志愿服务团,分别到德州市武城县武城镇候王庄、四女寺罗小屯、聂官屯,临邑县合务镇东宫村以及黄河涯镇黄河涯村,开展以“艺绘美丽乡村,争做时代新人”为主题的文化志愿服务活动。在最热的天气里,40多名师生不辞辛苦,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入乡村’‘艺绘美丽乡村,助力文化扶贫’‘青春建功,十里桃花’以及‘美丽中国梦,美丽乡村行’为主题创作墙绘,10天共绘制了50面墙绘,面积达1000多平方米。“这几天的温度每天都在35度以上,同学们顶着烈日,汗水打湿了衣衫,仍然坚持创作。村民们都说,比德州的三伏天更热的,是我们‘三下乡’服务队的满腔热情”,美术学院团总支书记董晓婷说。

 


 图为美术学院实践团成员绘制墙绘


712日,生态与园林建筑学院“青春援乡”大学生科技兴农服务团师生一行11人,在夏津县银城街道办事处王皮庄开展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服务团以“弘扬科技文化,建设和谐社会,深入到基层”为指导,深入了解王皮庄种植业、养殖业的生产情况,并耐心解答村民在农作物生产中遇到的技术问题,向村民传授了作物种植、水肥管理、病虫害防治,以及畜禽饲养的管理与疾病治疗等技术。

图为生态与园林建筑学院实践团成员了解夏津县王皮庄葡萄种植情况

 

接地气 情系基层奉献爱心

712日至726日,外国语学院在德州乐陵市、菏泽曹县、济宁汶上、临沂费县、济南历城区等县市区开展支教活动。“在支教过程中,我们结合英语专业基础,以拓展农村孩子视野、增长农村孩子知识为宗旨,向他们讲授了英美文化,还有实用简单的英语对话,看着原本内向的孩子,刚开始不好意思说英语,后来在游戏中大声地说出YES,我体会到了前所未有的快乐,这将是我大学生活的美好回忆。”外国语学院张锦同学这样说。

 

图为外国语学院实践团成员在费县费城镇富文幼儿园开展幼儿英语教学

712日,数学科学学院“向阳花”教育关爱服务团队来到德州学院第一书记扶贫地——德州市武城县四女寺镇罗寨社区,向当地儿童赠送了文具盒等慰问品,发挥专业优势,为其制定了专业的学习计划,激发儿童在数学学习方面的兴趣,并讲解生活中常见突发状况的应对方法。


图为数学科学学院实践团成员向武城县四女寺镇罗寨社区儿童赠送文具

 

79日,音乐学院师生一行20余人,在陵城区神头镇李家屯村开展了以“青春建新功 奋进新时代”为主题的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活动中,音乐学院向李家屯村赠送了110册儿童书籍,并充分发挥专业优势,为村民们奉上了一场精彩的文艺汇演,民歌演唱、竹笛重奏、快书表演、诗歌朗诵等节目,赢得了现场观众的阵阵掌声。同时,实践团还开展了乡村小学音乐教育调研,为今后开展专项支教对接活动打下基础。

图为音乐学院实践团成员开展乡村小学音乐教育调研

 

图为音乐学院实践团成员进行文艺汇演

 

712日,医药与护理学院“爱心天使”医疗服务队来到德州市武城县四女寺镇,以“青春正飞扬,共筑爱心墙,携手医学梦,服务勇担当”为主题,面向中老年人群开展了口腔普查、血压问题普查、血糖问题普查、健康宣教等系列活动。志愿者耐心为村民普及夏季肠道疾病预防的常识、夏日防中暑知识、糖尿病防治知识、高血压防治知识以及呼吸道传染病的个人防护措施。


图为医药与护理学院实践团成员为村民量血压

强总结 提升内涵注重实效

“三下乡”活动中,校团委和各学院团总支充分利用团组织微信、微博等新媒体和大众传媒、校园媒体等,加强活动中优秀个人和事迹的宣传报道。校团委及时编辑、整理社会实践活动中的青春故事,通过文字、图片、视频等方式,交流社会实践中的所见所闻、所思所为。截至目前,校团委微信、微博平台,已发布了3“三下乡”工作简报,在团中央微博的#青春三下乡#栏目发布相关资讯5条,总阅读量已达1万余次。

社会实践活动结束后,校团委将组织开展“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展示会,通过社会实践成果展示,优秀社会实践团队评选交流汇报等形式,让实践团队汇报交流今年暑期社会实践活动中的组织、宣传工作、工作创新、安全管理等方面的开展情况。届时校团委将根据各服务队的总结、推荐情况,结合帮扶村镇社区评价、青年学生反馈和社会反响等,对活动中涌现的优秀个人、团队和学校及相关团总支进行总结和表彰。

 

关闭窗口